中科大举办研支团支教二十年新春座谈会

 

2018-02-01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川)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研究生支教团支教二十年新春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内一直关心和支持支教工作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历届支教队员代表、以及第十九届、第二十届支教队全体队员出席会议。

  蒋一在讲话中对第十九届支教队本学期的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支教工作是支教队员和服务地双方受益的过程,他希望支教队员们薪火相传、接力服务,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十九届支教队队长潘磊汇报了第十九届支教队在海原的工作情况,支教队员们不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所在中学的教学工作中去,还依靠服务地的团县委、学校团委举办了丰富的校园文体活动,如“七彩课堂”、”科创中心“等。第二十届支教队队长周翔汇报了二十届支教队“教学培训”,“体能培训”等多方面进展,详细介绍了支教团预备队的组建以及本学期赶赴海原实地调研的情况。校团委副书记赵林对支教二十年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并对重走支教路、回访座谈会以及文集编撰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历届支教队员分享了自己难忘的支教生涯。第三届支教队员、党委组织部长何淳宽表示,支教精神的传播不仅从支教队员、科大师生的角度,更要从社会普通群众的视角整理素材,要依托科大自身特色着重介绍支教的精神意义。第二届支教队员、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谈到科大二十年支教经历集中展现了科大”报国、奋斗、改革、坚守“的精神,支教团要做好总结,讲述好支教队员们自己的故事。第三届支教队员、管理学院杜少甫老师谈到支教经历至今难忘,支教队员们为当地接通了“第一根光缆”、设置了“第一个服务器””,开通了“第一个政府网站”,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第二届支教队队长、人文学院席正老师谈到支教是就像给支教地的学生打开一扇窗,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产生兴趣,潜移默化中改变他们的举动和未来。

  会上,与会老师和支教队员围绕支教精神、服务项目、工作提升、科大特色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勉励支教队员们发扬科大精神,脚踏实地做事,勉励第十九届队员继续做好下学期的工作、第二十届支教队员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据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由团中央、教育部1999年启动,每年面向部分高校招募志愿者到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一年。作为全国首批参加此项工作的高校之一,19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经连续招募了十九届共127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开展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