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服务乌兰察布我们不只是套马杆

 

2016-11-18 09: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说起在内蒙支教,很多朋友会打趣地问,你们是不是可以住在蒙古包里,喝羊奶酒,吃牛羊肉,天天骑马射箭,没事就套马杆?但是其实我们所在的乌兰察布市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和普通的城市类似,只不过与别的城市相比,这里更多了一份独属内蒙的淳朴、豪爽和大气。三个远道而来的支教老师,在这里都做了些什么呢?

  (一)

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赵萃轶在舞蹈社和同学们合影。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赵萃轶在舞蹈社和同学们合影。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赵萃轶:

  白驹过隙、光阴流逝,转眼间已来到内蒙三个月,在这里经历的这短短的一段时间,既像是度过了一年,又像是只度过了一天。

  从7月21日踏上去呼和浩特的列车开始,我就在内心做好了成为一个志愿者的准备以及成为一个优秀志愿者的决心。当到达培训地看到了数百志愿者时,深深感受到了祖国这份事业的伟大和成为西部志愿者的光荣感。在培训期间,我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所有活动,以及培训地特意为所有志愿者准备的快闪小惊喜,当在食堂挥动起五星红旗、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言状语,内心已澎湃无比,觉得自己选择志愿者这条路真的是人生中最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没有之一。

  随后不久,我们到达了服务地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在这里感受到了区政府领导和学校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与重视,更是感受到了内蒙人民淳朴热情的友善。次日,我们去区团委报道,正式开始服务地的志愿工作。在区团委的10天工作,虽短暂,但也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有一个温和可亲的领导,有一群团结和谐的同事,有我努力工作的身影和回忆。

  结束了区团委的工作,转身就投入了学校的工作中。随着迎接高一新生工作帷幕的拉开,支教老师的角色也正式生效。我专职于学校教育处工作,担任高二六班副班主任,教授高二年级通用技术课程,指导学校舞蹈社团,此外,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也都有我或负责或参与的工作。

  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也许是唯一一个教师节,从同学们的信件、礼物以及一句句“教师节快乐”的祝福中,我深切感受到了身为教师的幸福感、光荣感,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身为教师的艰辛和责任。

  充实而忙碌的支教生活带给我了很多感触很多收获,也让我更充满了激情和热情,虽然偶尔会忙到一口水也喝不上的地步,但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含义,我感谢学校给予我的重视,给了我更多的锻炼机会,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时,我坚信我的能力会被锻炼的更加出色,我也会成长的更好。不怕苦、不怕累,励志成为一名优秀志愿者,将这一年里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做更多的事,为服务地更好的工作!感谢万千人里团中央、学校选择了我来到这里,头上蔚蓝的天空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与朝气。

  (二)

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张海强辅导同学们进行自习。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张海强辅导同学们进行自习。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张海强: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不知不觉在北师大集宁附中已经工作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工作已经熟悉起来,褪去了刚开始的生涩,生活也已步入正轨。

  8月19日,学校高一新生入学,我负责新生的接待工作,看着一张张充满阳光的面孔,我知道我的身份变了,已经从大学生转变为教师,一份责任感油然而生。紧接着高一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我们被安排在团委,做一些日常工作。8月31日,学校正式开学,我们也领到了自己的工作安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