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这片天空下最珍贵的是孩子的笑脸

 

2016-11-15 14: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来到支教学校两个月了,渐渐地,我们与这里的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每一堂看似平常的课,我都注意着他们,关注着课本背后那一个个纯洁可爱的灵魂。

  “娇娇老师,我们喜欢你。”

北京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六盘水队队长林博娇。林博娇 供图

北京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六盘水队队长林博娇。林博娇 供图

  来之前,我想了很多:我是化学教育专业,面对的是初三年级十三四岁的孩子,会不会不听话?他们之前没上过化学课,我资质又浅,他们会不会抵触?参加过多次支教的我格外用心备课,课前向队员们做了多次试讲,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喜欢化学这门学科。

  还记得第一节课,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初三年级六班。孩子们坐得笔直,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她。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发现孩子们出乎意料地听话,学校老师口中的“坏孩子”在我的化学课上都会认真听讲。只要我发问,肯定是齐声回答。他们非但没有抵触,反而表现出了极大的渴望和喜爱, 在我的鼓励下,课下提问的孩子越来越多,向我讨教学习方法的也比比皆是。

  “娇娇老师,其实我们就是喜欢你,你教什么科目我们就喜欢什么科目。”

  后来我才得知,初三六班是年级成绩最差的一个班级,但在这个班上课,总让我感受到他们对化学知识强烈的兴趣和热爱,我第一次发现,只要心中足够喜爱,所有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都是一样强烈。

  “这次化学期中考试,咱们六班是年级第三!”我激动的说。

  孩子们都笑了,高兴的欢呼起来。

  阳光洒进午后的教室,于是这片天空下多了一群欢乐的小鸟,还有一片片欢乐的笑声。

  圆眼睛 大梦想

  初三一班是住校班。相对于刚说的六班,一班孩子更加朴实,也更加勤奋。

  有一个齐刘海圆眼睛的女孩子,上课非常专注和认真。我发现,每到课间,同学们嬉笑休息的时候,她都在静静地学习。从小一直努力学习的我,曾经也无数次怀疑自己、想要进步、渴望认可。开学一周时,我选了她作为我的化学课代表。

  “老师,我的成绩跟城里孩子比差太远了,你说我能考上北师大么?”她偷偷跟我说。

  我给她看了高中时我们班一个男同学的照片:男孩中午因为学习没回宿舍,学得太累了,就躺在三张拼在一起的椅子上睡着了。“他在我们班上排名靠后,但每天都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四年以来一直努力,从未放弃。”“老师,那后来呢?后来他考上大学了么?”圆眼睛女孩激动地问。“后来,他考上北京有名的大学,并保送了研究生。”

  女孩的眼睛湿润了,闪烁着光。我知道,那眼神中是坚定,对于梦想的坚定。

  只要坚持梦想,只要不放弃,我相信女孩一定会考上市里有名的高中,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

  “给你半颗糖”

北京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六盘水队队长林博娇与班里学生合影。林博娇 供图

北京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六盘水队队长林博娇与班里学生合影。林博娇 供图

  即使化学成绩是年级第一,初三三班还是有一半同学考得不理想。我决定带些糖果去“安抚”他们。

  周四,家长会的前一天。快下课的时候,我拿出糖,“不就是没考好么,别一个个愁眉苦脸的。给你们的糖,想吃吗?”“想!”“下一次考试对自己有没有信心?”“有!”

  都是十三四的大孩子了,过多的话不用说也会懂。作为优秀班级,三班一直踏实要强,所以对于他们,我更多的是理解和信任。

  晚自习下课,我们班的小帅哥刘冲冲往我手里塞了一个东西,半颗糖。“你说过,好的东西要学会分享,分你一半!”一时之间,我竟有些语塞。很久没有这样感动,虽然只是半颗糖,但孩子们纯洁可爱的心,却可以温暖我整个冬天。

  感谢研究生支教团,是支教,让我看到了这么多需要关爱的孩子;是支教,让我认识了这么多纯洁可爱的灵魂。我深深感受到,蓝蓝的天空下,最珍贵的,就是这里孩子们的笑脸。我想,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参与这样的支教活动,帮助这里的孩子,为祖国的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北师大研支团 六盘水队队长 林博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