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沐着春风走在独龙江家访路上

 

2020-04-16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云南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家访中的孩子合影。李思媛 供图

  三四月的独龙江是万物“吐故纳新”的季节。清晨,我们(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伴着难得一遇的好天气,开启了“百师进千户”的家访。此行家访中,我所在的小分队负责走访独龙江上游的龙元村。

云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孩子们交谈。李思媛 供图

  我们一路向北,从孔当出发,先后到龙仲、白来、东给、再到龙元一组二组,共走访了小学和初中20多个孩子的家庭;给娃娃和家长们普及有关防火、防疫、防溺水,防网络诈骗等知识,以及控辍保学等相关惠民政策。

图为家访中抱着小猪的独龙江娃娃们。李思媛 供图

  家访路上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娃娃们这几个月的变化。一个假期未见,他们有的变成了脏脏的小泥人,有的变成了体贴顾家的小主人,有的仍是那个穿衣服不分正反,穿鞋不分左右的小不点儿,但在他们身上始终没变的,是独龙娃娃那抱着一只小猪就可以玩一整天的童真与快乐。

参加独龙江家访的云南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李思媛 供图

  我们伴着独龙江畔星星点点的野花,和那被微风拂过的杨柳,走过一座座吊桥,穿过一座座村寨,看着家家户户房头那飘扬的国旗,好像整个独龙江都在向我们宣告着春天的到来。家访结束了,总觉得这才是我与娃娃们故事的开始。在独龙江家访中真正让我上瘾不止是到达时的快乐,还有在路上遇见的人和故事。(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思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