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不忍离开只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16-07-15 1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让我送上温暖,为你驱散严寒;让我送上关爱,为你排忧解难;让我送上真心,让你感受亲情;让我送上热诚,让心绪一片蓝天。不想动地感天,不图美名流传,只愿付出自我,默默无闻奉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媛在批改作业。刘媛 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媛在批改作业。刘媛 供图

  我叫刘媛,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篇首那几句是我2015年5月21日晚上下载在手机里的《志愿者之歌》歌词,那时候,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聚集在井冈山,彼此诉说着志愿之心,无意间听到电台里放这首歌,那份志愿之情便没来由地汹涌澎湃起来。于是,它便陪伴着我走过了支教这整整一年,见证了这一年里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临近结束的这段时间,当我再次每天单曲循环这首歌,心里既难过又感慨,五味杂陈。

  有人说过,“做志愿者的意义在于——人的一生总要有一些心动的经历,等到年老时来温暖自己”。回首这一年来做志愿者的日子,心中那份委屈、辛酸、苦痛早已挥之而去,保留下来的只有感恩、成长与不舍,他们让我对这片黄土地爱得深沉。

  感恩

  感恩大学。四年来大学的培养让每一位毕业生在最后合影的那刻热泪盈眶,而我也是在那时正式加入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三人小队伍。作为首次参加全国研究生支教团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从最开始的宣传及选拔就设定了一系列严厉又规范的制度。很庆幸自己能够通过层层选拔,一切就这样注定了我与支教地——陕西省榆林市吴堡中学的缘分。

  感恩服务地。万事开头难,这就意味着作为首次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学校和成员开展每一项工作都会面临很多困难与挫折,这时最坚实的臂膀就是服务地。我们的服务地是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榆林市东南部,北靠佳县,西接绥德,东临黄河,与山西省临县、柳林相望。在这个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生活的一年中,吴堡团县委和吴堡中学的老师们始终对我们悉心照顾,让我们倍感温暖。

  感恩亲友。对于大学生来说,看着同伴们继续深造,或是奔赴工作岗位,自己却突然从喧闹的城市走向平静的乡镇,以及经过一年的历练,这期间所经历的矛盾心情是无法被体会的。但我很庆幸有支持我、鼓励我的亲人,有替我分析、帮我宽心的老师,有关心我、照顾我的朋友。谢谢你们,让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媛与吴堡中学高一7班全体学生合影留念。刘媛 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媛与吴堡中学高一7班全体学生合影留念。刘媛 供图

  感恩学生。我记得小时候问过母亲:“你为什么当老师?”台灯下批改作业的她头也不回地对我说:“因为学生是天使。”那时刚上三年级的我还不懂,只知道“天使”是一个非常单纯美丽的词语。而如今自己当了老师,才真的懂了母亲那句话涵盖了多少情感,那是爱,也是感激。

  整整一年,我从刚开始的教课生疏到后来的自信满满,所有这一切都要感谢那群孩子们的支持与包容。他们从没有因为我是年轻的新老师而质疑我,他们总是尽力配合我,即使有人上课开小差,也会在我的注视下端正态度。他们爱跟我聊天,爱找我倾诉,爱跟我相处。他们是天使,温暖着我,也陪伴着我。

  成长

  2015年8月28日晚,我和其余两名支教团成员一起,怀着激动又期待的心情,带着一份份领导、老师、家长的期冀与叮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踏入吴堡县的土地开始了我们的使命。对于我来说,在踏入学校的那一瞬间,我的心情是既开心又难过的。开心的是,我即将在这所学校留下我的青春、汗水与身影,付出真心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难过的是,我知道这里肯定有一群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们需要知识,更需要感恩的教育、梦想的启迪、耐心的教导以及无私的关爱,我知道他们比其他大城市的孩子们更需要青春的朝气影响他们,更需要青春的力量来支持他们,需要带他们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我或许来迟了,这让我难过又遗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