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初体验:迈出脚步才能体味最真实的滋味

 

2016-08-16 11: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服务中成长,在磨练中成熟。如果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

  为响应团中央号召,青年学生到西部基层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也为了能在偏远地区体验支教生活,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鲁阳。鲁阳 供图

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鲁阳。鲁阳 供图

  出征仪式那天,一车又一车满载志愿者的班车开出校门,载着希望与梦想,奔赴天山南北。当看到阿肯江·吐尼亚孜常委在路口挥手向我们道别的瞬间,不由血脉贲张,深感肩负使命、任重道远。火车是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车厢里是风沙习习,走廊和卫生间则躺满回家的人们,我们不再为没有卧铺票而抱怨,庆幸能有个座位。半夜一起唱歌、聊天、拍照录视频,记录路上的点滴。风尘仆仆的来到这个离家上千公里陌生的城市,独自生活、工作。没有时间感到孤独、陌生、迷茫,比任何时候都更真实。没有时间伤春悲秋,因为要不断面对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不断遗忘中就走过了人生四季,很多平淡的篇章都会被忘记。

图为叶城县路边的法国梧桐树。鲁阳 供图

图为叶城县路边的法国梧桐树。鲁阳 供图

  到叶城一周了,曾多方打听,各种询问的地方现在总算有了自己的体验。初到叶城,远超出我的想象。梧桐树陪着合欢花静静的站在路旁,站立着挺拔粗壮的法国梧桐,张开手臂撑开树冠,欢迎我们的到来。从别人那打听询问了解的叶城,在脑海中的印象应该是南疆偏远地区的一个小县城,经济落后、人口稀少,基础设施不足,思想文化保守,街道狭窄没什么车辆,而现实并非如此。

  在一次下乡去江格勒斯乡的路上,白杨林和村舍整齐的站在路旁。空气清爽,郁郁葱葱的核桃林随处可见,无论是淳朴的老人还是天真的孩童那质朴的笑容,是我对这儿的乡民最深的印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