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第22届研支团赴川、滇开展志愿服务

 

2020-08-26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专题培训暨出征仪式举行,249名即将奔赴西部的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的特殊形式集体观看,并在屏幕前集体宣誓。经过线上线下数轮培训,同济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赴四川、云南三地四校,与上届支教团成员顺利交接,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图为在宜宾市参加岗前培训的同济大学研支团李庄分团成员。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7月27日,李庄分团的6名同学赴四川宜宾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培训历时四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7月30日,分团成员们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队长李晟作为代表接受当地领导授旗。次日,李庄分团成员在上一届研支团成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和李庄古镇,并就教学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在云南省项目办完成集中报到并合影。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7月30日,元谋分团抵达昆明后,与云龙分团共同接受云南省项目办的资格审核并完成集中报到事宜。次日,分团成员赴元谋一中报到,受到了团县委、元谋一中校党委负责同志的欢迎。8月1日,元谋分团成员与上届研支团前辈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了诸多教学、生活上的经验。

  今年是同济大学对口支教云龙县的第五年。7月31日晚,云龙分团成员赴大理市参与项目志愿者座谈会。次日,志愿者们抵达云龙县城与团县委完成工作对接,其中团结中学的3名志愿者与上届研支团成员就未来一年的工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长新中学校负责同志对即将上岗的3位志愿者提出了殷切期盼。

  研究生支教团,是全国“西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落实校地合作、教育扶贫战略及实践育人目标的积极尝试。同济大学通过每年派遣研究生支教团赴贫困山区开展为期一年的 教育帮扶开展社会实践。2019年,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部分成员加入“筑梦空间工作室”团队在长新中学搭建了梦想教室,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小舞台和图书角,同时也将孩子们关于星空的梦想用墙绘展示出来。

图为抵达云龙县长新中学的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今年,同济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将接力在原有梦想教室的基础上增设“解忧角”,通过软硬件联动,对接同济大学心理辅导志愿者和当地学生,为山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助力。为了这一目标,研支团成员们翻越山河湖海,在云龙县长新中学集合,共同打造“解忧角”。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