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研支团:收拾心情吹响李庄复课的号角

 

2020-04-17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度过了史上最长寒假,解锁了主播新体验,全国上下的严防死守换来了疫情控制的初见成效,你的假期余额还没见底嘛?

  春暖花开,同济校园里,樱花大道间飘起了漫天的樱花,或许你还眼巴巴的在家等着直播云赏花;长江这头,等待了大半个春天的四川省宜宾市李庄镇李庄中学终于开学啦!我们(同济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李庄分团)集结完毕,李庄,我们回来啦!

  返程:辗转几许,严阵以待

  飞机、高铁、大巴、自驾,不管用哪几种方式,为了按时回来,我们总要想到办法;口罩、护目镜、手套,为了安全复课,我们成了机场里最引人注意的那一个。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此时却朝着同一个方向;我们沿途辗转,虽然也曾几次遇到了航班取消,但踏上了出发的道路,就有了新的动力,新的方向。

  进校:科学防控,井然有序

图为同济大学研支团李庄分团成员为返校学生测体温。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保障复课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制定了“分年级错峰开学,分班错峰进校”的方案,并且紧急更新了校园防疫设备,对校舍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消毒。学生返校当天,李庄中学各年级的老师们也是全员出动,进校测温、进门消毒,仔细核实学生居家隔离健康情况。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门口又热闹了起来,返校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安排下井然有序地排起了等待进校的长龙,初一、初二的学生们拖着硕大的行李,被口罩遮得严严实实的,应该还有新学期重返校园的那一份小小的激动。

图为李庄中学学生排队洗手。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积极参与了学校的返校工作中,听从学校安排,引导学生进校温度检测、帮助住校生搬运行李、组织学生列队就餐……我们力所能及的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我们明白,防疫无小事,每一件小事,都应该被认真对待。

李庄中学学生排队进入餐厅就餐。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复课:春日校园,责任依旧

  当初中部的孩子们还在风风火火搬家进校时,高中部的学生们已经静心于自己的学习天地。寒假意外的延长,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珍贵。

图为李庄中学高中学生在教室学习。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负责高中教学的支教团成员也早已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中有的在复课第一天就接受了四五节课连轴上阵的考验,有的刚一开学就要和近两百个新的面孔重新熟悉。虽然教授科目有所调整,工作节奏大不相同,但我们仍然相信,全新投入,全力付出,总能和学生们一起,在春日里迎来温暖的阳光。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漫长的寒假让我们等来了家乡的春日,悉心体味亲情;复课的号角也催促着我们再次收拾心情,继续出发前行。四月至,云霄雨霁,曦光初现;返校后,奋笔疾书,学海无涯。新的开始,我们将严阵以待,创造新的精彩。不负韶华,坚定奔走在逐梦路上!(同济大学研支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