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看望考入武汉西藏中学藏族学生

 

2016-10-08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骏)近日,本学期刚返校读研的中南民大研支团(第十七届研支团)西藏分队成员一行四人从中南民族大学出发,前往武汉西藏中学,去看望7名藏族学生。

  这7名学生均来自于中南民大研支团刚支教过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中学。他们通过初中的刻苦学习,分别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西藏中学的内高班和代培班(于今年首增,由武汉西藏中学与山南二高共同培养,属于武汉市对口援建山南市教育项目)。经过2小时的路途颠簸,中南民大研支团成员终于到达武汉西藏中学,见到了他们想念已久的藏族学生。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看望考入武汉西藏高中班的学生。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合影。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看望考入武汉西藏高中班的学生。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合影。中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虽然支教老师和同学们距离从西藏支教地分别仅过去了3个月,但能在同城重聚,彼此仍十分激动。用中南民大研支团队长陈熙的话来说:“每一次相遇都是难得的缘分,在西藏成为师生如此,在武汉重聚更是如此。”四名支教老师提着满满几大袋的礼物来看望这几名学生,这让一个个害羞的藏族孩子很是感动,不善言谈的他们始终洋溢着腼腆的笑容。两名女支教老师侯凤超和李骏,随同学们一同参观了她们所住的宿舍,并通过朋友般的交谈,对她们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有了大致了解,对于她们的小烦恼和小困惑也进行了疏导和安慰。其中,一名叫扎西旺姆的女同学说:“老师,我们坐了50多小时的火车才从西藏来到这里,一开始真的很想家很不适应,但是慢慢地就习惯了,尤其是现在还能在这里见到我们最爱的你们真是太开心了,我一定好好努力,将来我也和你们一样考上一所好大学!在初三那年能遇见你们这些好老师,真的是我们的幸运!”在宿舍谈心过后,同学们带着老师一起逛了食堂、小卖部、操场,教学楼等。在这个干净整洁的校园里,师生间叙旧情,谈新校园生活,十分开心。有了熟悉的老师们的鼓励和宽慰,淳朴的藏族孩子们脸上对陌生城市的孤独感渐渐淡化,且多了一份坚定和自信。最后,师生还分别在校门口和操场进行了合影留念。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梁好前往武汉梨园医院看望自己的学生并与其合影。中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梁好前往武汉梨园医院看望自己的学生并与其合影。中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得知在7名藏族学生中,唯一的一名叫普布洛桑的男生由于初入校水土不服住进武汉梨园医院后,四名支教老师立马坐车赶去探望。从乃东中学暂调至武汉西藏中学任教藏文的次仁边觉老师告诉支教老师说:“普布洛桑听到老师们要来学校看他们,非常激动,一直哀求医生让他出院回学校去看你们!但是考虑到还未痊愈,医生还是建议再住院治疗几天。这孩子特别想你们!”随后,在医院的病床上,支教老师见到了这位藏族小伙,他的身体憔悴和瘦弱了不少。在和从西藏赶到武汉的他的家人了解情况后,普布洛桑原来初三的化学老师——支教老师梁好握着他的手,一边宽慰一边鼓励他别急着返校学习,先把身体养好。听了老师的句句贴心语,普布洛桑脸色由紧张变得放松了不少。

  一天的团聚短暂而珍贵,连接汉族支教老师和藏族学生之间的牵挂又拉进了不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