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研支团:怀揣梦想走访实践绘桂语钟情

 

2020-09-02 1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每一个去支教的人,心中都怀有一份浪漫。

  178公里,从桂林山水闻名天下到钟山山水誉满八桂;7年的陪伴,从桂工青年,到研支青年,再绘桂语钟情。

桂林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合影。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8月,桂林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6名志愿者携带着学校的嘱托,怀揣着个人的梦想,奔赴贺州市钟山县。在八月,“研支青年”在这里埋下了蘸着汗水的希望种子。

  桂工精神,薪火相传,书写研支青年的桂语钟情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第21、22届研支团进行工作交接并合影。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从上一届学长学姐手中接过大旗,在前人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他们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知识优势,努力为西部的教育和扶贫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万丈豪情寄托支教路,桂工精神薪火永相传,未来一年,他们要在基层的“大学校”中坚持学习、健康成长;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不负芳华;在基层的“大舞台”中展示自我、实现价值。

  集中培训,分散实践,感悟志愿者的服务状况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组团队参加钟山县青年篮球赛。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内省中提升个人修为,发奋成长成才。在经历集中培训之后,他们主动向团钟山县委申请,分散实践,3名志愿者奔赴医疗保障局进行学习,3名志愿者留在团县委进行学习。他们协助开展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钟山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共青团广西区委调研组到贺州钟山开展年中工作调研、2020年钟山县篮球联赛暨第八届“鑫晟装饰·和谐杯”青年篮球赛等一系列活动。他们说,要抓住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切身感悟志愿者的服务状况。

  七彩假期,走进童心,了解孩纸们的所需所求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钟山县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将理论知识融入课外活动,积极主动参加钟山团县委8月份主办的“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助成长”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奔赴钟山县一期、二期、三期、西路小区、公安镇、清塘镇等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给近400名儿童带去了学业辅导、感恩教育、趣味课堂、青春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课程,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充实了暑期生活,丰富了精神世界,也为支教生活奠定了基础。他们说,要想更好地开展支教活动,必须深入基层,与孩纸们打成一片。

  深入基层,学识结合,感知服务地的医养扶贫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走进钟山县乡镇进行入户走访调研。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基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问题,走进钟山县城南社区村民合作社、桃加村村民合作社等典型农业合作社,实地参观调研大田村牛蛙养殖基地,了解合作社的组织建设,学识结合,感知服务地的产业扶贫的发展。他们基于医保和精准扶贫视角,在医疗保障局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先后在钟山县红花镇、花山瑶族乡、凤翔镇、石龙镇、公安镇、回龙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医疗扶贫产生的相关问题及医疗保险带来的惠民生活,落实“198”医疗保障政策,协助推进慢性病卡的办理工作。他们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服务好基层教育,还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跟紧时代,砥砺学习,内化青年们的责任担当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观看直播学习领会青联、学联相关会议精神。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坚信理论指引行动的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展之际,砥砺学习,组织观看《“青春正当时,联手创未来”——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全委会网上主题直播》等系列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行自我反思教育,坚定了研支青年的理想信念。他们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研究生支教团的光束持续照亮西部贫困地区孩子的求学之路。

  他们承诺,用知识和爱心在服务地奉献磅礴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八桂大地上弘扬桂工精神,以爱之名,赴青春之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