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七彩假期编织龙里儿童七彩梦

 

2018-08-17 10: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刘喆)8月1日至8月14日,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先后来到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醒狮镇醒狮小学、滩弯河镇羊场小学、洗马镇洗马小学三所学校,开展了三期七彩假期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龙里县的三所学校开展七彩假期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醒狮镇醒狮小学、滩弯河镇羊场小学、洗马镇洗马小学三所学校开展七彩假期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教孩子们唱歌。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围绕“陪伴是最长情的关爱”的主线开展。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以拓宽孩子视野、激发孩子内在主观学习意愿为目的。倚靠“学海行舟”、“黔路筑梦”和“共度联欢”等不同模块,开展了“阅一座城市、记一所大学、看一个电影、开一次趣味运动会、闹一次联欢”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实现了“以趣促动、以动促学”。

  学海行舟,用知识编织梦想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孩子展示科学实验。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孩子展示科学实验。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因地制宜,对孩子们进行了包含不同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带领孩子们开展“一城一名悦中国”和“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活动;组织观看励志电影;同时针对当地实际需求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支教团成员以东北特有的冰雪文化为主线,为孩子们介绍了“冰城”哈尔滨,让孩子们了解东北的风土人情,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展示科学小实验唤起孩子们对大学的好奇,让孩子们产生对大学的向往,让科技报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灵;通过观影活动教会孩子们要敢于拥有梦想并为之坚持努力、要关心陪伴家人,勇于主动表达爱的心声;通过安全教育培训课堂,从地震、泥石流、溺水、烫伤四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安全辅导。主题课堂上的孩子们神情专注,不时点头,积极与老师互动,表示了解了新事物,收获了新知识。

  黔路筑梦,用畅想描绘未来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做立体贺卡。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做立体贺卡。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开展做特色立体贺卡、为理想绘一幅画、与老师共绘一幅板报、共筑梦想等活动,支教团成员引导孩子们用色彩和创意达出自己质朴的心声。色彩与创意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更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语言和艺术等多种表达自己的方式。活动结束后,不少孩子把他们的作品主动送给了支教团成员。一幅幅图画、一张张贺卡,让支教团成员们收获了满满的爱与感动。

  共度联欢,用欢笑守护童心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做手指操。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做手指操。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孩子们带去不同的知识与文化的同时,支教团成员还结合孩子们的年级、性格等特点,对部分儿童进行了心里疏导,并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联欢活动以及趣味运动会。在联欢活动中,支教团成员开展跳一支舞蹈、做一个手指操、唱一首歌曲、玩一个益智活动等八个小项目,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主动参与,培养自信,收获友谊,提升主动交往能力;在趣味运动会中,支教团成员用常见的体育器材和体育用品为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趣味竞技,孩子们兴趣盎然,跃跃欲试。趣味竞技教会了孩子合作共赢、互相帮助,培养了孩子们坚韧与勇气。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会。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会。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童心筑未来,共圆中国梦。七彩假期活动,不仅仅带给了孩子们开心快乐,也守护了每一位孩子的梦想,让短暂的时光变得充实而有意义。接下来,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将着重推进“一城一名悦中国”、“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刺梨映像’筑梦观影”、“纸风筝”等关爱留守儿童品牌活动,用青春力量,架起孩子寻梦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