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走访纪实:黔行之光 点亮未来

 

2017-08-15 07: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旭红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董元)近日,共青团龙里县委员会联合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贵州龙里服务队,一行6人携百余件物资赴湾滩河镇打夯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将利用5天时间逐个开展“打夯村环境治理”、“黔行东农·七彩假期”、“心幕象牙塔”、“一城一名悦中国”等系列活动。
此次开展的活动包含课业辅导、筑梦观影、心理疏导、益智动手、趣味运动会等多个部分,志在帮助打夯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传播志愿精神,同时进一步探索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

  图为打夯村留守儿童。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你大学毕业后要不要回来改变这里啊”
一行6人途经两个多小时蜿蜒崎岖的山路抵达打夯村后,稍作调整便对打夯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在与贫困家庭交流的过程中,详细的了解了贫困家庭近期的生活状况、经济状况以及青少年儿童的学习情况,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打夯村的青少年儿童档案,也帮助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尽快了解居民的情况以及地理环境,方便日后活动的开展。
走访中的一个家庭令人印象格外深刻:走过一条小路,推开土房陈旧的木门,一面贴满奖状的墙映入眼帘,破旧的土房除了一台老式电视机几乎找不到其他电器,这是2017年龙里县高考状元王应富的家。王应富是这家中的长子,他还有五个弟妹。志愿者们在询问登记家庭信息后问他“你大学毕业后要不要回来改变这里啊”,他用坚定的眼神和笃定话语回应了一句:“那是我的梦想”,这句话仿佛一场细雨滴落在志愿者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
  当日下午,共青团龙里县委员会联合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协助开展了一次“打夯村环境治理”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自愿报名、集中编号、划分域点几个步骤,集合打夯村村民、党员干部、青年、儿童形成一支20余人的环卫先锋队参于此次环境整治活动。共清理道路12条,卫生死角15处,清理各类垃圾20袋,清理面积近千平方米。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打夯村的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并建立了长期有效机制来维持打夯村的环境状况。

  图为打夯村环境整治现场。 王语聪 供图

  半窗知我月 心慕象牙塔
晚些时候,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打夯村的青少年儿童聚集在打夯村原村委会广场,开展了一期“心幕象牙塔”活动。志愿者们用事先准备好的视频动画作为载体,以趣味讲解、问答游戏的形式介绍各个地方,各所大学的方式,让孩子们从多个角度来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从多个渠道去认识世大学的样子,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筑造了一个绮丽的大学梦。
志愿者们自己动手牵出电线连接投影音响设备,因设备年久失修,投射有些困难。志愿者们经过反复的修整调试,终于在打夯村的一面土墙上投射出了“象牙塔”的样子。此次活动吸引了百余名青少年儿童前来观看,孩子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与志愿者进行互动。此次活动还构建起了各省市高校志愿者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之间的桥梁,外省市志愿者们透过荧屏与打夯村留守儿童建立起点对面的联系网。志愿者们借此契机充分为孩子们讲解大学的样子以及大山外面的世界。随着夜色渐深,结束了一天的活动志愿者们将所有孩子安全护送回家后回到驻地,孩子们恋恋不舍地问道“你们明天还来么?你们以后能经常来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