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研支团社会实践:薪火相承 生生不息

 

2017-08-22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刘芊芊 实习记者 钱赞恩 王逸君 通讯员 徐君翔)近日,西南交通大学“云情运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与该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国家扶贫重点开发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

  本次活动针对马边县经济发展落后、教育供给薄弱的现状,研支团与实践队成员通过小记者培训班、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形式,丰富了留守儿童暑期生活,为他们送去了新鲜知识和温暖陪伴,促进孩子们求知、求学意识的提高,也为马边县送去了教育扶贫的新理念。

  此心所系—“种花家”

  在马边县光明社区的留守儿童之家,“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20余名留守儿童的歌声整齐嘹亮,这是云情运卿实践队开设的爱国启蒙课中的一幕,爱国启蒙课程系实践队到马边县开展社会实践后的第一个特色活动。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志愿者组织马边县留守儿童开展室外活动。徐君翔 供图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志愿者组织马边县留守儿童开展室外活动。徐君翔 供图

  8月14日,从爱家这个主题出发,实践队员讲述了自己的家乡样貌,描绘了祖国山河的辽阔和壮美,孩子们也用自己的话表达了家乡马边的美和对家人深沉的爱,更表达了对走出大山,走向祖国各地的向往。随后播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他们对片中种花家(中国)命运的波折表示同情,也坚信种花家(中国)会在未来的日子越发繁荣富强。

  8月15日,实践队以音乐课为契机,为学生们播放纪念抗战胜利90周年阅兵典礼的录影,孩子们被军人风姿深深吸引,为加深感触,实践队员带领学唱《强军战歌》,学生们歌唱时激情澎湃,在歌曲的感染下,他们慢慢明白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懂得了担当。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担当则国运兴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建设是青少年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云情运卿实践队始终以“铸人”为价值引导,为塑造爱国爱家的青少年价值认知体系做积极努力。

  趣味运动 欢乐共生

  8月16日,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上午9点,在实践队员组织学生安全抵达并布置好场地后,运动会准时开始,活动设置了两人三足、接力赛跑、投沙包等趣味项目。两人三足项目需要队友的精密配合,极好地锻炼了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接力赛跑项目奔跑的速度和传接棒的技巧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则充满了力量和智慧的较量;投沙包的环节相对自由,简单的游戏规则却隐含着斗智斗勇的道理,把孩子们的热情带到了最高点。休息时间,实践队员带领孩子们席地而坐,唱起曲调高昂的歌曲。在活动最后,实践队员给孩子们分发了奖品,运动会在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在欢乐玩耍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朋友的情谊和实践队员们的关怀,激发了孩子们团结互助、奋发进取的精神,鼓励他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遣词造句 记者培训暖童心

  “云情运卿”团队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仅要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更要将大学生们在学校中学到的先进文化知识传递给这些孩子们。因此,实践队运用团队优势,发挥所长,创新性地开展了小记者培训班。

  8月16日至18日,实践队员通过绕口令、诗词朗诵、看图说话、互动游戏、情景模拟等教学活动对孩子们的语音基础、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能力、沟通能力等进行了培训,激发了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使他们掌握了简单的语言运用技巧。同时让他们在遣词造句中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锻炼了写作能力。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大胆创新和思考,在此过程中他们提高了心理素质,锻炼了胆量,增长了自信。

西南交通大学志愿者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小记者培训。徐君翔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志愿者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小记者培训。徐君翔 供图

  马边县的留守儿童们生活在教育的真空下,亟需文化的滋养。实践队的小记者培训班就为留守儿童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发展、自我展示的平台,挖掘了孩子们的潜在创造性,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让他们增长了学识。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充分利用实践队教授的知识,茁壮成长,发展自己的爱好与兴趣,成为自立、自强的人。

  V爱接力

  “V爱计划”原名为“微爱公益”,是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期间,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所开展出的创新性的公益项目,此项目以教育扶贫为主要目的。主要内容有“V爱助学”、“V爱筑梦”和“V爱铸人”。在为期六天的留守儿童公益助学活动结束后,8月19日,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云情运卿”社会实践队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对20余户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走访活动,既为留守儿童们送去了关爱,又使“V爱计划”得以延续。

  上午9点,实践队的成员们分成了三个小组,前往马边县光明区的各村镇开始了家访活动。通过此次家访,队员们更好地了解了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来源、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对子女未来教育问题的想法以及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贫困家庭中的落实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薪火相承,生生不息

  针对目前马边县的教育扶贫方面的问题,社会实践队指导徐君翔老师表示: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会在马边县一直驻扎,并且每年也都会有交大的社会实践队来马边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薪火相承,生生不息,研究生支教团和社会实践队的到来一定会为马边县的教育扶贫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