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执念在朝圣路上的行者终会抵达

 

2017-07-08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题记

  近日,张杨导演作品《冈仁波齐》在国内热映。也许,外界的人们是通过电影,才得以在荧幕中体验朝圣之路的虔诚和善良。而作为在藏区支教近一年的老师而言,我早已习惯了这条艰辛卓绝但又神圣纯洁的转山之路。

  下定恒心,执念磕长头转山在冈仁波齐,最终抵达信仰的远方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是怀揣在每一个藏民心中的夙愿。自然,我的学生们也不例外。然而,相较于这座有形的圣山和圣殿,我更期待学生们能征服心中无形的大山——对当下的无可奈何及对未来的无所适从;我更期待学生们能抵达心中无形的殿堂——怀揣在心却久未释放的梦和远方。

  诚然,对于不可预知的未来,即便年长的我们,依然会表现出暂时的迷茫。而之所以会对学生们的当下如此地关切,则是因为内心深处,确实为学生们感受到了一种难以言状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在教学班上数学课。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在教学班上数学课。沈彬彬 供图

  我教授的学生群体主要是马尔康市中学的高一年级学生。众所周知,对于整个高中阶段而言,高一一年的基础和底子,相当程度上已经能够窥一斑而知全豹。

  此刻,学生们正俯首于考场奋笔疾书。而在未来的几天,各科成绩以及排名都将陆续揭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试是面向整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一次统考。也就是说,学生更能够通过本次考试,在全州同学段的同窗中找到自己的一个位置和坐标。

  在这里,祝福我的学生们能够在本次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同时,在这里,我更希望能够为学生们去敲响那一面他们或许尚未意识到的警钟,以及做一次真挚的发愿。

  孩子们,请千万不要把此次考试视作高一学段的终点。成绩理想的孩子,请不要沾沾自喜,洋洋自得。因为此次考试,顶多只是代表你已上了“国道线”,距离巍然的冈仁波齐山和圣洁的布达拉宫还相去甚远。成绩失意的孩子,也请不要过早地愁肠百结,捶胸顿足。因为此次考试,就像那场突如其来的雪崩,纵然失却了托运行李的机动车,亦能够通过众人的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而抵达终点。因此,前方远未是终点,我们每个人都是执念在朝圣路上的虔诚行者。

  而朝圣究竟是一条什么路,只有去过的人才会体验。作为比你们稍稍年长的老师,抑或是朋友,我很乐意和大家分享前进道路上遇见的荆棘和鲜花。孩子们,人生实苦,道阻且长,但请足够相信。前方终究有终点,作为在朝圣路上的虔诚行者终会抵达。所以,请以此次考试为新的起点,整装再次出发。

  孩子们,在接近梦和远方的殿堂路途中,你会和《冈仁波齐》里面的11个朝圣者一样,既充满无限期待,又面临诸多困难。也许,每一辆呼啸而过的卡车都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但是,我相信,你也终会邂逅慷慨善良的路人,你终会在磕下一个个长头之后,遇见你心向往之的冈仁波齐。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和学生课间一幕。沈彬彬 供图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和学生课间一幕。沈彬彬 供图

  孩子们,朝圣之路需要义无反顾。在你年轻的时候,若不迈开前进的步伐,有时候,稍不留神,你就会像尼玛扎堆的父亲一样,抱憾终身于朽木之棺;而倘若你能够及早迈出坚实的步伐,有时候,一不小心,你就会像尼玛扎堆的叔叔一样,安详枕眠于圣山之巅。

  孩子们,朝圣之路需要持之以恒。在追求短平快的浮躁社会,每个人在探讨效率的时候,或许根本没有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群这样的人,以慢的形式,持之以恒地在行进、在生活。孩子们,磕长头式的行进虽慢,却能留下永恒。因为它在那种平静、节制之中很自然的透露出了真挚的情感,它有一种深藏不露的力量。这过程是苦,终点是甘。

  孩子们,请你们相信,执念在朝圣路上的行者,终会抵达!(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 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