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愿正直和善良守护你们一生

 

2017-06-30 15: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善变是一种本能,而正直是一种判断。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题记

  近日,学生兴冲冲跑来告诉我,藏区草原地区水草业已丰茂,景色日渐宜人。“沈老师,期末考之后,就可以去若尔盖大草原看一看黄河九曲第一湾以及花海花湖等美景啦。”

  说完,学生脸上就洋溢起幸福的笑容。而透过他的笑容,我的思绪再次飘向远方。

  是啊,等待完十月的彩林,三月的梨花之后,转眼,七月的草原风情也将次第到来。然而,正如“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所叹,丰草绿褥纵然无限美好,却意味着我们为期一年的缘分也将告一段落。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沈彬彬在给学生们上课。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沈彬彬在给学生们上课。沈彬彬 供图

  怀揣着这样一种感怀,在临别之际,我下定决心,争取在每一个任教过的班级都分享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惜别赠言。希望能够让学生们看到未来无限的可能性,以及树立对于梦想和远方的抱负和追求。

  “沈诗任笔,文质彬彬。梧桐嘉木,凤凰求栖。”一段饱含深刻寓意和典故的自我介绍,又勾起了大家对于开学第一课的回忆。而在对缤纷大学生活作深入介绍,尤其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平衡学习科研、社团活动、实习实践和兼职创业时,我看到了大家惊愕的眼神,似乎个个在感慨“大学生活竟然可以如此丰富多彩!”

  当向学生们展示自己在大学阶段取得的各项奖学金、竞赛获奖证书以及远赴海内外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照片时,全班学生都发出了啧啧的惊叹声。而在播放完自己作为荣誉毕业生,在西南交通大学2016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视频之后,全班更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沈老师,您真了不起!”“沈老师,我们以后也能像您一样优秀么?”“沈老师,我以后也一定要好好学习,考取重点名牌大学!”……

  看到学生们在底下议论开了,我知道自己的分享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紧接着,我便开始向他们循循善诱。在和学生们再三表示一点要好好学习藏文,以及传承和发扬藏族各色极富民族特色的优良传统之后,还和他们强调了正直和善良这两种品质对于人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沈彬彬与学生合影。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沈彬彬与学生合影。沈彬彬 供图

  “善变是一种本能,而正直是一种判断。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我告诉学生们,一年一度的中高考成绩已经放榜。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虽然也期待自己学校的学生能够考出优异的成绩,能成为“状元”或者被名牌学校录取固然更好。但是,相比那些,我们更希望看到大家能够一直坚守正直和善良的初心。“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万象中,我们不希望看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沈老师,我特别喜欢您今天的分享。我偷偷告诉您,我也特别喜欢关注您的朋友圈。因为在您的日常更新中,我看到了诗和远方。”一位女生在我分享完之后,向我袒露了心声。而我知道,她说的诗和远方就是梦想和未来。人生奈何叹苟且,诗酒无休梦田野。在实现未来无限可能的同时,孩子们,愿正直和善良守护你们一生!(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 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