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研支团七彩假期点亮瑶乡儿童快乐童年

 

2016-08-30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7月27日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唐平秋亲自将广西大学第四届研支团队员送达服务地——富川瑶族自治县后,广西大学研支团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和民政部大力实施“七彩假期,快乐童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号召,在团富川县委和县教育局的协调组织下,开展了系列寓教于乐、温馨动人的活动与瑶乡儿童共度七彩假期。

广西大学第四届研支团队员在富川县开展七彩假期活动。图为研支团队员为孩子们上科普知识课。

  广西大学第四届研支团队员在富川县开展七彩假期活动。图为研支团队员为孩子们上科普知识课。广西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富川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悠扬的琴声、欢乐的笑声、诙谐的问答声……在假期的每一天都会从这里传出。7月31日,广西梧州发生了5.4级地震,富川县有较强震感,为了向当地儿童普及地震知识和自救常识,广西大学研支团在假期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们上了多节生动精彩的科普知识课。通过视频介绍、安全教育、实验操作和游戏互动让前来学习的孩子们愉快并深刻地掌握了这些知识。整天的陪伴让孩子们与老师结下了深厚感情,即使是在台风过后的雨天他们也没有忘记与老师的约定,都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学生家长更是发来短信感谢研支团老师为孩子们带来的精彩体验。

广西大学研支团在富川县莲山镇下坝山村与留守儿童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广西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西大学研支团在富川县莲山镇下坝山村与留守儿童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广西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富川县莲山镇下坝村,支教队员为村里七十多位孩子宣讲山洪、地震、溺水等与乡村儿童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还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普及生活常识和地理知识,并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将书籍和文具送到孩子们手中。

广西大学研支团资助农村贫困学生筱筱。图为研支团成员与贫困生及其家人合影。广西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西大学研支团资助农村贫困学生筱筱。图为研支团成员与贫困生及其家人合影。广西大学研支团 供图

  筱筱同学是广西大学研支团服务学校——富川二中的应届毕业生,现已考取富川民族中学继续接受高中教育。她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均已年过六旬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其他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筱筱解决了高中的学费及相关费用,但生活费依旧没有着落,广西大学研支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前往其家中走访并送上“助学金”和鸡蛋、牛奶等营养品。研支团还把筱筱作为“瑶篮计划”和即将要开展的“守护希望”计划的受助者,对其进行定期课业辅导并通过“文艺作品义卖”等形式筹措社会资金对其进行长期资助。

  假期时光飞快而充实,广西大学研支团的队员们也马上就要到各自的支教学校正式上岗任教。“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我们的陪伴可能守护了孩子们的安全;我们普及给孩子们的知识很简单,但可能会激发出他们的某一种兴趣爱好。”支教队员石诗阳这样表示,他们的付出从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和那句“谢谢老师”中得到了最动情的回报。(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王剑南 石诗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