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研支团在博物馆让孩子体验快乐童年

 

2016-08-24 16: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张思怡)近日,西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巫山博物馆开展了“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这次活动由西南大学第十八届支教团联合巫山县净坛社区市民学校、朝云社区市民学校和巫山博物馆群团服务站组织开展。

西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巫山博物馆开展了“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

  西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巫山博物馆开展了“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图为研支团指导孩子进行汉砖拓片。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9点刚过,两个社区市民学校组织的10余名孩子及家长就随支教团成员们一起来到了巫山博物馆活动现场,小桌子上早已准备好各种材料,彩色卡纸,剪刀,彩笔,彩色陶土泥,不远处还放置着汉砖等拓片专用工具。现场活动设置了三个主要环节:“国之瑰宝”影片欣赏,多媒体互动课堂,主题亲子互动。

  观赏完影片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首先对巫山博物馆和巫山文化做了简单的介绍,让孩子们对家乡文化有所了解,启发兴趣。并提出小问题,和现场的孩子互动。当问道“博物馆是什么”时,一个孩子大声回答,“它是放文物的地方”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大家支教团成员们就引导部分孩子到拓片活动区体验。博物馆志愿者首先为大家演示完整过程,小朋友们在一旁聚精会神的观摩。

  终于轮到小朋友们亲自体验了,大家急不可耐的按照顺序,先把带有花纹图案的汉砖用清水打湿,再用胶水轻轻地扫一层,然后铺上宣纸,沾上墨水,用抹布轻轻拍打,宣纸上就出现了汉砖的清晰图案。小朋友们成就感十足。

图为孩子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孩子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剪纸环节中,家长和孩子协同合作,设计图案,看着小朋友们认真折纸,用剪刀小心翼翼操作的样子,支教团成员们也乐在其中。一个志愿者剪出了一串站立的小人儿,引得一群孩子围观,纷纷表示想学。于是,一个剪纸小课堂就临时成立了,孩子们心灵手巧地剪出了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支教团成员们给他们拍照留念。

图为孩子们制作的陶土作品。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孩子们制作的陶土作品。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最兴奋的就是陶土制作的环节了,黏黏软软的陶土被捏成各种形状,有的孩子制作了可爱的小章鱼,有的制作了跳舞的女孩,有的则制作成礼物的包装盒,不得不佩服孩子们的想象力。

  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西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礼物,并在现场颁发了小小奖状,鼓励参与活动的孩子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