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支教团创新助学方式情暖留守儿童心

 

2016-10-27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 (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郝羿普)10月25日,南京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举行了2016-2017学年度首批“一对一”资助金发放仪式,为宁夏自治区隆德二中初一、初二187名贫困学生发放了第一批资助金共计39900元。

  南京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隆德分队4位队员到隆德二中已经有将近两个月时间。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他们还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走访了隆德县10个乡镇、近30个村子,对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有了较直观和详细的了解,之后便开始为初一年级的贫困学生寻找合适的资助人。上周他们为第一次月考英语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新苗奖学金”共计600元。此外他们还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了100多件暖冬衣物并根据学生需求进行了发放。

  家访: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开展家访向学生家人了解情况。韦璐 供图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开展家访向学生家人了解情况。韦璐 供图

  为了了解受资助学生的真实家庭状况,自9月初开学以来,南大支教团利用周末时间乘车到农村进行实地家访,走访了联财镇、沙塘镇、神林乡、温堡乡、观庄乡等隆德县的绝大多数乡镇。虽然山路比较难走,但由于提前给学生通知过,所以家访工作开展的还算顺利。支教团队员们通过和家长、学生面对面聊天的方式,更加细致地了解到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包括老人、家长以及学生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来源等方面。家访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后续资助的圆满完成做好了铺垫。

  拍卖会:创新形式发放捐赠物资

南京大学支教团队员向学生“推销”旧衣物。韦璐 供图

南京大学支教团队员向学生“推销”旧衣物。韦璐 供图

  通过网络上的宣传,南大支教团隆德分队共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到近百件暖冬衣物,包括羽绒服、毛衣、毛裤、手套、围巾等等。为了保证这些旧衣物发放时能够以干净整洁的状态展现在学生面前,支教团队员亲自把所有衣物清洗了一遍。发放爱心人士捐赠的旧衣物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为了避免出现学生不愿意接受旧衣物的尴尬局面,南大支教团队员创新性地借用了拍卖会的形:他们打印了几十张总面额为100的“纸币”,这样学生们每人有100元的虚拟货币进行抢购。每个衣物都有自己的起拍价,孩子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心理预期出价,出价最高的学生得到衣物,并且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支教团队员使尽浑身解数来带动活动氛围,整个拍卖过程欢乐不断而且有模有样。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近百件衣服全部被"出售"一空,孩子们也从中学到了资产配置的一些道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