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支教团服务自行车赛:青春随车轮飞扬

 

2014-10-22 08: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由中共林芝地区委员会,林芝地区行署主办的2014“海氧杯”环八一山地自行车赛正式开赛。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王喆)10月18日10点10分,随着一声令下,由中共林芝地区委员会,林芝地区行署主办的2014“海氧杯”环八一山地自行车赛正式开赛,参赛的选手们从林芝会展中心鱼贯而出,直奔终点而去。身为本次比赛志愿者的郑州大学支教团西藏分队其他成员,则分布在赛途中各个节点,为参赛的选手们指明正确的方向或者为他们将要经过较危险的路段做出提醒。受过专业训练的支教团成员张淼作为队医跟随救助车也启程了。

运动员正在你追我赶向终点前进。

  得知这次在服务地举行的环八一山地自行车赛需要志愿者时,郑州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全体成员“如约”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主动承担起危险路段的道路指引工作。全队在比赛的前一天,通过查阅资料详细了解比赛路线,并实地考察了路况。

支教团成员正在为受伤选手进行紧急处理

  比赛当天早上七点,虽然林芝的天色还是一抹浓郁的黑,但队员们已经在赶往林芝会展中心的路上,在完成开幕式现场的布置工作后,队员们便分别到达各自的服务点。随着比赛的开始,车队陆续经过各个服务点,志愿者们提示经过的车手前方路况,同时也不忘为他们加油、鼓劲。但不得不说,在比赛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突发情况:因为比赛的补给点设在一个下坡,因此车速较快,车手拿水遇到了很大麻烦。“虽然下坡车手们的速度都很快,有一定的危险,但是作为志愿者更应该在此时为他们提供体力保障。”郑大西藏支教队成员李昊说道。虽然谁都不想看到参赛选手受伤的情况出现,但在下坡路段,意外还是发生了。一直紧随运动员的张淼迅速跳下车,熟练的对受伤选手进行紧急处理,清理创伤、包扎、固定,动作娴熟干练,“选择医科不就是在这个时候体现自己的价值吗?”就是在这样的责任感下,虽然冒着头顶的烈日,虽然迎着扬起的尘土,大家还是满怀热情地完成了工作。

郑州大学西藏服务队成员在比赛现场合影

  “奉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汗水,在奉献中完善我们的生命,实现人生的价值,让青春在尼洋河畔随车轮飞扬起来。”这就是六名志愿者在这次活动中真实体会。“这次比赛,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全体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能够一起努力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雪域高原闪烁光芒。”队长王喆在完成对最后一名赛手的指引工作后感慨了一句,而后立即又搭乘扫尾车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