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服务利店中学点亮希望之光

 

2020-10-20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如梭,转眼来到利店中学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初次听闻“利店”这个西部小镇,是在2019年的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宣讲会上。负责宣讲的学长讲述了南京工业大学的支教故事,山区孩子对于未来的渴望,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经过不懈努力,我也成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祖国西部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我所服务的利店中学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利店镇。紧邻马边河畔,与利店古镇隔河相望。这所创办于1968年的老牌初中是利店镇及周围村子里的学龄儿童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但令我惊讶的是,15个教学班700多人的学校仅有不到50名教师。教师资源的缺失让我理解到了,研究生支教团来这里的必要。

  我和利店分团3名队友,负责七至九年级4个班的英语课程教学和八年级全年级道德与法制课程。这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在与利店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的交流中,我们才知道,算上研支团成员,全校只有8名英语老师负责三个年级15个班的英语教学。师资力量的短缺令我震撼,更使得我坚定了要为这里的孩子做些什么的决心。

  2020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今,利店小镇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小镇的经济发展也有了显著提升。贫困发生率、返贫率不断降低。然而,硬实力上来了,文化软实力的短板就暴露无遗。“扶贫”的重点和难点就是“扶智”,对青少年进行有效的教育,是帮助他们树立敢闯敢拼勇气的最佳时刻。我很荣幸,成为了一位能够为他们指明方向的支教老师。

  开学初期,我负责七年级二班的临时班主任工作。通过交流,我了解到当地学生的家庭情况十分复杂,部分家长甚至不认字、不会写字,处于“半文盲”状态。这使得他们的孩子产生了“读书无用”的厌倦心理。除此之外,在我的班级里,有多位同学是留守儿童,父母一走就是半年甚至一年。缺乏了父母的关爱和教育,使得有些孩子产生了厌学、自弃等不好的情绪。这令我忧心忡忡。

  在我所担任英语老师的两个班级中,有30%的学生甚至无法完整的写出26个英文字母。惊讶之余,我给他们开展了英文字母、音标的补充教学工作。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热情让我知道:他们希望拥有未来,他们渴望改变人生,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动力,那就是对他们的激励与鼓舞。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一是不忘初心,努力学习,提升思想境界。人民教师作为党的教育事业的实践者,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意志品质十分重要,我必须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提升专业素质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讲政治顾大局,结合西部小镇的实际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积极融入当地学生和社会,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研究生支教团不仅要为当地学生带去知识和眼界,更要助力当地扶贫脱贫计划。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关键时期,研支团成员更应该不断努力,为当地和学校提供资源支持。同时,真正和学生交心,了解他们的难处和困处,对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制定培养方案,用实际行动,不负初心和使命。

  三是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他们带去“七彩课堂”。在做好现有教学工作之余,将大学化学趣味课程作为拓展课堂融汇成为“七彩课堂”,丰富学生眼界,提升化学兴趣,我觉得十分重要。

  四是不断做好“牵手计划”相关工作,争取校团委与各学院、各班级、各党支部、团支部的联动,“大手牵小手”开展富有新意和活力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山的那边未知的世界。

  如今,在一届又一届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利店中学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利店中学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迈出新高。2020届初三,共有107位同学升入高中,创造了利店中学的历史之最。未来,我们将把南京工业大学“明德、厚学、沉毅、笃行”的校训和“忠诚精实”的南工大校风发扬光大,让孩子们体悟未来的美好与力量。

  “重视实践、知行合一”,研支团的工作重心是“扶智”,我有信心有能力,将“敢闯敢拼”“勇于创造”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去看看山那边未知的世界,在这西部小镇,点亮他们的希望之光。(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曹一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