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离别时分忽然很想念我的小镇

 

2018-11-28 10: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宽阔的马路被绿化带隔开。

  一面向东,一面向西。

  记不清是第几次这样看这座城。四年大学时光的来来往往,颠颠簸簸,如梦似幻。熙熙攘攘的一号线和只要你愿意找肯定会有座儿的十号线,又或者是一年四季日常兴奋的510路公交司机。可能人总会这样,越是到离开的时候,越是觉得什么都很可爱。

  车内黯淡无光,车外霓虹闪烁,玻璃窗上映着我。喜欢去数路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个习惯。看着一束束白光从我眼前一掠而过,一、二、三、四……有时候间隔大些,有些时候快到我来不及计数。

  发着呆,手机连着震了好几次,我收了收神。

  微信没有备注,是几条语音。

  “薛老师,今天的语文作业是什么啊?”

  “薛老师,徐老师说你回家了,什么时候回来啊?”

  我有点高兴,这群小孩子还知道要问我作业是什么。回家之前因为太急,都忘了跟他们说老师请了两天的假,让他们别耍得太欢脱。

  寻思着要怎么回复她,要不逗逗她吧。

  打字的间隙,突然又来了一条语音。稚嫩的声音里带着些许小心翼翼。

  “薛老师,你…还会回来吗?”

  “……”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一路,我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去形容。

  哑口无言。

  我带的这个班,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学姐(南京工业大学往届研支团成员)教的,手把手,从拼音到汉字,从1、2、3到A、B、C。他们很皮,“背背架”、“鸡公架”(四川小朋友常玩的一种游戏)无所不通,皮到我每天课上完嗓子都疼;但他们也很乖,乖到衣服里藏着自己舍不得喝的牛奶,悄悄放在我的办公桌上,就因为上课时我说了句“老师嗓子疼,你们乖一点……”。很感谢在我之前,学姐把他们教得这么好,让他们既保有了孩子的天真顽皮,又怀着一颗单纯善良的真心。

  但是,我们毕竟是成年人啊。

  我们忘了,他们害怕离别。他们害怕告别,却一次,两次,需要不断去习惯告别;他们一次次真心以待,却不得不接受不出意外的再也不见……

  “当然回去啊,明天可就要检查你们的假期作业了……”

  删删减减了半天,却只能发出这几个字。

  现在,我坐在这里,看着手表的指针一圈一圈地转。白炽灯下的候机大厅依旧人来人往,像所有旅人一样,我也有个地方要去,有些人他们在等我。

  只是,忽然很想念我的小镇。(南京工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黄丹分团 薛惠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