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为孩子们点燃可以圆梦的星星之火

 

2018-11-02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淅淅沥沥的小雨一连下了好几天,带着浓重湿气的寒意昭告着冬天的来临。雨后初霁,在微暖的阳光中,我们盼来了珠海同乐会林会长捐赠的60套双人课桌椅。

  六十套课桌椅的材料被放置在教学楼中的空地上,孩子们调皮地摸着木板和铁架。几个孩子略带兴奋地问我(合肥工大研支团吴艺敏):“老师,我们是不是有新桌子可以用啦!”我愣了一下,这60套双人桌椅只够大约2个班的学生使用,只好和他们说:“不一定哦,也许能分到咱们班呢!”孩子们笑着闹着跑开,似乎对能不能分到新的课桌椅也不那么在意。我有些怅然地想起我第一次给妈妈发二小的照片时,和她提起学校课桌椅的情况,妈妈惊讶于桌子的古老,说这些课桌都是她们以前上学时用的那种了。学校里原有的课桌高矮不一,有的课桌太高,孩子们就把塑料椅垫高,有的课桌太矮,孩子们就趴在桌子上写字。甚至桌腿缺一截的桌子也不在少数,但这里的孩子早就习以为常。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带孩子们安装新桌椅。吴艺敏 供图

  周三下午我带着孩子们去帮忙安装新的椅子。许是平时在家里经常做农活,孩子们的观察力和行动力都超乎我的想象。高年级的孩子上手很快,动作流畅;低年级的孩子互相讨论,彼此配合,场面热烈又温馨。这时,六年级的一位平日十分调皮的孩子走了过来。我本以为他过来要捣乱,刚想阻止,不想他竟不声不响地加入到安装椅子的队伍中。这个孩子用娴熟的手法帮忙安装起椅子来。

  记得上回我们家访时,他表现出的乖顺腼腆让我们很意外。他的爷爷毫不吝惜地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好孩子,修理东西可厉害了!我的讶异在此刻都得到了答案。看着他沉默着埋头做事的样子,让我在赞叹他的动手能力超强之余,还多了些心疼。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两个月里,我问他们喜欢上学还是喜欢放假。他们正是爱玩的年纪,原以为他们会选择玩耍,但出乎意料,大多数孩子的回答竟然都是喜欢上学。当我反问他们为什么喜欢上学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因为回家要干活。家访的情况也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大山里的孩子,父母鲜少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学习都是被安排在照顾弟妹、做农活、干家务之后。

  扶贫扶志,扶贫扶智。和孩子们相处越久,我就越能体会到这区区几个字承担的重要意义。我常给孩子们讲述国家各行业发展的资讯,希望能在一些孩子心里种下求知的种子,这才是引领他们走出大山的星星之火。愿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梦想,拥有可以圆梦的燎原力量。(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 吴艺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