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让高中语文课堂“活”起来

 

2017-01-10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9月1日,在我人生中注定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第一次踏进了洋县一中的大门。

  洋县一中是全县为数不多的几所高中之一,而我,也将成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当我最初得知要担任高一年级的语文任课老师时,我非常的不安,因为非师范专业出身的我不知道能否做好这个高中老师,我怕自己讲不好耽误了学生的学习,怕自己没有经验管不住这些站起来甚至比我都高的高中生。

  就这样,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可我依然带着紧张与局促走上了讲台。第一节课,我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与他们分享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能感觉到他们是喜欢我的,这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在与学生的亲切交谈中一节课很快过去了。原来,与学生相处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但是仅仅让学生喜欢我是不够的,因为他们面临的是高考这样的人生大关,我的首要任务是要教会他们课本上要求掌握的全部知识,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所以,我将工作重心放在备课上,先让自己的知识库充实起来。其次,在备课的过程中思考如何让高中语文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如何让课堂“活”起来。

  在我的印象中,高中语文课因为知识点繁多复杂,却又不像数学有固定的公式可循,学生学习起来很茫然,因此兴趣不高,重视不够。而班里的学生又大多来自山区农村,从小阅读条件有限,很少看一些世界名著等课外书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文化素养不高导致学生的语文基础很差,很多同学甚至搞不清什么是主语、谓语、宾语。而上文言文课文时,更成了老师头疼,学生心烦的课程。为此,在讲解这部分知识时,我将语法知识点一点一点渗透给学生。为了提高他们的听课兴趣,我结合自己的知识面融入其他课堂元素,例如:在讲《烛之武退秦师》时,我会结合课文内容讲一些相关的历史小故事;在翻译《赤壁赋》,讲到“江渚”这个词时,我又延伸到地理课堂,告诉他们江心洲的形成与实例;在讲《游褒禅山记》时,我拓展到美术课堂让学生结合作者的游览顺序画出虚拟示意图……通过实践,这样的“小心思”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听课兴趣,也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让课堂学习生动鲜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前,我给学生分别上了两节特别的复习课。

  第一节课以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我先让学生提前复习所学课文的所有知识点,然后在课堂上将全班同学分为三组,仿照电视上的答题节目进行团队抢答赛。我以准备好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提问,学生举手抢答,答对给两分,答不全给一分,答错扣一分,如果前一个同学答不全或答错,其他同学可以继续抢答。通过学生的作答,我既了解了他们的知识掌握情况,可以及时进行纠正与补充,同时,其他同学在听答的同时又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

  第二节课,我举办了小型的古诗文听写大赛。由我听写一些高考常考的名句默写,但这听写并不是简单的老师念句子,学生写句子。而是变换形式进行,例如:我会这样出题“这是必修二《荷塘月色》中的句子,这句话运用了博喻的修辞手法,从不同角度描写了荷花的特点,使我们对荷花的了解更加详细和具体化。”这时,学生就要回忆课文内容以及我上课时对课文的讲解,既让学生考察自己是否真正熟悉和掌握了课本,又考察了学生的背诵与默写,纠正错别字。

  这样的复习课受到了学生的喜欢,他们希望我每次考试前都能上这样的一堂复习课。

  做一名老师容易,但要想做好一名老师难。我秉承着成为一名好老师的信念在努力,虽然,教学中与生活中并不是事事如意,但我抱着坚持,认真,奉献与热情的态度来实现自己的心愿。相信这一年结束,我定会为学校、为学生、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西安建筑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王佳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