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很高兴在峨边遇见你们这群捣蛋鬼

 

2016-07-14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6月的峨边黄果兰开的正好,走在这个小城的小巷都能闻到一阵阵清幽的花香,每天早上来动学校都能收到孩子们送的一串黄果兰,每天都有一张张汗淋淋的小脸在你眼前跑来跑去,每天还是那群叽叽喳喳的调皮鬼在你耳边吵吵闹闹。

  “蒲老师!这个字怎么写呀?”

  “蒲老师,再读一遍题,我没听见.....”

  “蒲老师,我要去厕所!”

  “蒲老师!他又打我......”

  “蒲老师......”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蒲维维与峨边县城区二小一年级二班学生合影。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蒲维维与峨边县城区二小一年级二班学生合影。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开开心心的过完六一后才发现原来已经快要到离开的时候了,上完课离开教室开始意识到和这些捣蛋鬼相处一天少一天。仔细回想这短短的一年,和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就好像在几天前。第一天刚刚到教室我们对彼此的好奇,还记得有几个大胆的同学用着带有方言的普通话问到:“你是哪个老师呀?”因为他们不守课堂纪律第一次对他们发火的时候,第一次带他们课间操的混乱场面,第一次上公开时充满新奇的他们和充满紧张的我。还有每天刻意等在办公室门口等着帮我抱作业本的几个机灵鬼;总是在办公室门口张望,被我叫进来后却紧张的不知道说什么的害羞鬼吉拉;以及每天必向我告状的洛宇洁和下午放学刻意等着我和我一同回家的英富。

  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名字都是那么的可爱,那么的珍贵。即使他们会将你气的哭笑不得,即使他们吵得你头昏脑涨,但是在离别的日子一天天将近时,所以的东西都是那么的不舍。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便没有告诉过孩子们我是过来支教的,也没有告诉过他们一年以后就会离开。或许是因为他们年纪还小,或许在他们的世界里还理解不了这些,更多的是我还不愿意让他们去体会离别。

  与他们相处的这一年在他们的人生里或许微不足道,但在我的人生里已经是不可磨灭的记忆,或许几年后我已经记不太清一张张夹杂汗水脏兮兮的笑脸,但是,很想给这群调皮鬼们说一声“很高兴遇见你们!”(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蒲维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