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亲爱的小孩 我们一起成长

 

2016-01-27 13: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前段时间和家里通电话时家人一直提醒我天气凉了要多加衣服,而峨边的冬天感觉来的格外的晚,已是十一月,偶尔去学校的路上还能走出点儿汗水,直到最近几天才渐渐降温有了冬天的气息。翻翻日历,来峨边支教的日子已有三个月了。

  刚到峨边,对这里充满了好奇,小小的县城却给人一种格外温馨的感觉,房屋修的密集,错落不齐,让你非常的想走进去看看这户人家的幸福生活;街道并不是很宽广,甚至可以说太窄了,但是公交车却是迷你小巧的可爱;人群中经常可以看到穿戴着民族服装的彝族朋友。这一切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意识到这里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我们的支教生活正式开始了!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蒲维维与孩子们合影。蒲维维供图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蒲维维与孩子们合影。蒲维维供图

  记得刚刚走进教室的时候,我的到来让班里的小伙伴们惊奇疑惑,一双双圆溜溜的黑眼睛时不时的盯着我。直到我告诉他们我是来教大家的数学老师,看到大家满脸欢喜雀跃的的笑脸也让我有了满满的信心。我所教的科目数学并不是我自身的专业,这对我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一开始十分的担心自己不能教懂一年级的孩子们。好在我是幸运的,办公室的老师们都热心的帮助我,同班的班主任周老师总会和我分享怎样组织教学管理好学生,同为一年级数学老师的郭老师总是热心的教授她的教学经验,我自己也通过去听其他老师的课,积累总结教学经验。在这短短的三个月里不断地收获成长!

  成长的不止我自己,还有我的那群“熊孩子”,在课后我喜欢叫他们“熊孩子”,因为他们调皮捣蛋、他们天真烂漫,他们偶尔气的你哭笑不得,偶尔也会也会让你感动不已。而我也确实看到了他们的成长与改变。有的从记不住老师布置得作业到现在已经可以自己用小本子记下家庭作业;有的从东倒西歪的数字到现在书写整齐干净的作业本;有的从总是忘记交作业到可以主动收齐一个小组的作业。每当他们有一小步的改变我都会激动不已,他们的成长也见证了我在支教日子里的成长。

  时间是过的很快的,不知不觉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不知不觉每天早上出门上课时天还是灰蒙蒙的没亮,不知不觉已经熟悉了峨边的各种小路小道;不知不觉也吃习惯了峨边的豆花。有人说做你没做过的事情叫成长, 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叫改变, 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支教的日子还很长,我相信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成长,尝试着去改变,正努力的突破!

  亲爱的小孩,我们一起成长吧!(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蒲维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