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肩上担子重了心中信念更坚定了

 

2016-07-14 09: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飒飒秋风转眼之间已变成暖暖春风,作为川师大研支团的一名成员来到峨边支教已半年有余。这半年多以来在峨边职中的每一天都让人铭记,每一天都让人感动,每一天都在欢笑声中度过,每一天都让人感受到人性的美好,每一天都过得非常有意义。在过去的半年里,看到了峨边这个偏远的彝族自治县的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不易。所以,一直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一方面作为英语老师兼副班主任,做到在与学生充分沟通交流之后,教给他们一些重要有用的东西;在生活方面,积极关心他们的温饱问题并尽力帮他们解决。总之,从这半年的支教生活中,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这学期开学之初,就接到上级通知,希望我在做好峨边职中英语教学工作之余,到峨边中学高中部,帮忙分担一下高一的英语教学任务。刚听到消息时,我震惊了。因为我没有想到峨边竟然这么需要我,感到我的能力受到了认可。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能有机会为峨边的教育发展更多地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我倍感欣慰。因此,迅速做好了上课的准备。

  当第一天踏进峨边中学高一(2)班教室时,心里还是忍不住紧张了,担心自己辜负峨边对我的期待,毕竟这是我第一次以老师身份正式进入普通高中的课堂。庆幸的是,班上的孩子都非常单纯可爱,非常给力,第一堂课在彼此做了自我介绍之后,便愉快地结束了。有了与孩子们的相互了解,加上学校英语老师的指导帮助,之后的英语课便顺利地进行了。通过大半个学期的适应以及学习,现在我已经了解了这个班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熟练掌握了高一英语教学的关键点,也摸索出了一些与普通高中一年级的孩子们相处的小技巧。在半期考试中,孩子们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在普通班中平均分排名第一。普通高中的学生确实与职业高中的学生有所不同,不同并不代表谁好谁坏,仅仅代表了他们对于未来选择的不同。无论如何,都希望我能帮到他们,都盼望他们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现在,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这不仅没有压垮我,反而让我心中的信念更坚定了。我一定要在最后的支教日子里,尽我所能地帮助这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希望我不仅能在英语学习方面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在漫漫人生路上也能带给他们一些鼓励,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走向美好的未来。(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杨文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