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四个人两天三夜从东北到西南

 

2017-09-29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东北来到广西的路途并不顺畅。还记得出发那天,家乡的暴雨阻碍着我们出行的步伐。等我们齐聚车站,早已是疲倦又狼狈,更别提接下来漫长的航班延误了。那时的我们还在相互调侃着“出师不利”,然后在嘈杂的候车室里默默规划未来的方向。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车程,还有之后五个多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

延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东兰县服务队成员合影。梁硕 摄

延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东兰县服务队成员合影。梁硕 摄

  细细想来,我们已经来到这里两个月了。我们分别走入各自的学校,开始了教师的生涯,日子过得忙碌却简单:周一至周五,我们站在讲台前,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我经历的见闻;周末的时候,我们换上志愿者的服装,积极投身于东兰县各项志愿活动。远离城市这么久,却意外地没有太大的思念和不舍。虽然有些不适应、有时觉得辛苦,但想想自己身旁,有母校老师们保驾护航、有学长学姐们经验支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作战,更有自己心中的一把火,那些辛苦、那些不适应,就统统烟消云散了。

延边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东兰县板栗节采摘板栗。梁硕 摄

延边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东兰县板栗节采摘板栗。梁硕 摄

  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就要这样平凡又不平凡地度过。记得我还没正式踏入课堂之前,有老师告诉我,这边学生基础薄弱,有些孩子对学习兴趣不大,讲课的时候就顺其自然就好,不用强求。这样的说法更让我忐忑不安,但是我心里清楚自己来到这里的初衷是什么,为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我想了很多办法,也付出了实践。前些天班主任找我聊天,他很好奇为什么孩子们上语文课都那么有精神:“上我的课他们都忍不住睡觉呢!”这一句话对我的鼓励胜过万语千言。每次我累了、懈怠了,想想这段对话,我又好像凭空生了无数力气,满满的都是干劲。

延边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梁硕 摄

延边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梁硕 摄

  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融入了东兰这座小县城。走在路上,时不时就会有小孩子跑过来,“梁老师”“李老师”,唧唧喳喳的问好。在他们心里,我们不仅仅是志愿者,更是他们形象丰满的老师:胖胖但有趣的梁老师、漂亮又唱歌好听的李老师、迷糊却认真的单老师、爱笑又 的翟老师…… 我们心中的“东兰结”也越发紧密了。

  从前总觉得时间过得慢,现在却只怕时间跑得太快。一年太短暂,我们怕来不及见证孩子们的成长、来不及看到东兰越来越美好。但不管如何,这一年,我们四个来自东北的“东兰人”会在这里,尽自己所能,用心守护孩子们,还有这片美好的土地。(延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翟宇佳 梁硕 单诗芮 李一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