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们在“去远方”中憧憬远方

 

2018-12-11 11: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我们(吉林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依托“真爱梦想”教育平台,在余庆县龙家小学开设了“去远方”课程专题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本,走进真正的世界里,用自己的眼睛和双脚,去感受、去丈量、去收获。

  吉林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李伟平在梦想课堂上为学生们上课。吉林农大研支团 供图

  在贵州高原上的这所百年名校因为“梦想课堂”课程的开设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吉林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刘孔宇在梦想课堂上为学生们上课。吉林农大研支团 供图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每一位学生内心深处最朴素的梦想,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北方的雪花好看吗?好想去支教老师的学校看一看等等。也许,对大山外的世界有太多的好奇;又或许,对“远方”有数不清的期待。在课堂上,当同学们被问到有旅行的经历吗?有一半的同学高举着小手。都去过哪些地方呢?学生答:“敖溪”(注:敖溪镇是龙家镇旁边的乡镇,步行约5公里)。孩子们的回答让我们感到失落与辛酸。当城市里的孩子在享受优质教育的同时,乡村的孩子们每天要走两个小时左右的山路来上学,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泥泞的小路,是上学路,更是希望之路。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组织孩子们进行室外探究并合影。吉林农大研支团 供图 

  城市里的孩子看到的植物是从“PPT”上学到的,而大山里的孩子是从爬树中、玩耍中认知的,这学期的科学课当中,有一节是“大树与小草”,我带着学生们去操场上去感悟自然、感知植物,有一丝丝欣慰,虽然我们的物质条件很贫瘠,但我们依然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我们将与学生们共同努力,用爱与希望守护孩子们成长,在一年又一年的接力奉献中倾心陪伴,我们憧憬远方,我们更热爱家乡。(李伟平 历翔宇 鄂宇迪 刘美玲 刘孔宇 王丹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