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言:在边教边学中教学效果有了改观

 

2016-11-01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到乐至县童家镇已经快两个多月了,习惯了头顶湛蓝的天空,习惯了站在讲台上与孩子们谈天说地,习惯了吴老师的称谓,也习惯了一天天忙碌且充实的日子。

  此刻夜深人静,偶然得来半刻清闲,想好好总结一下走过的路,却又突然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了。记得还没有来到这里的时候,总是有许多美好的想法和憧憬,想做一名小学数学并兼任篮球老师,将数学一步步轻松有趣的教给孩子们,再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和他们看我喜欢的纪录片。课下,做一个孩子王,成为他们的知心大哥哥,与他们一起玩游戏做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我是个很理想主义的人,什么事情都喜欢提前规划好,但是现实却总会不合时宜的提醒我,万不可把所有的事情都想的如此美好。

  刚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全体教师工作会议上,校长任命我为校长助理,并给了我一本会议记录,要求我每次开会做好这个会议记录工作。因为我们两个(安徽工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来自外省的,校长特意在开会的时候强调要用普通话。会上,校长通报了教师安排,我担任的是4年级数学、英语。篮球老师的梦想一去不复返,因为学校篮球架都已经拆了。后来学校开展少年宫活动我又服从安排,担任学校的足球老师。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吴保林在体育课上和学生一起打乒乓球。吴保林 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吴保林在体育课上和学生一起打乒乓球。吴保林 供图

  以前在大学期间,就一直带高中家教,在马鞍山实验小学也实习过半个月,但是经验还是很匮乏,来之前还一直担心会在讲台上紧张。9月1号,第一堂课是班主任的安全教育课程,搭档老师让我提前备了课,替她上。我本来想着到讲台上就调整调整呼吸,但是当我真正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我看着下面那一张张可爱而又迫切听我讲课的面孔,我顿时放松了。对,我现在是一名教师了,我站上讲台就该适应这个新角色!带4年级的数学虽然没什么压力,但是头疼的是如何让学生在课上能够认真地听我的课。一直在摸索,听过很多老师的课,看他们是如何把握课堂节奏。“边学边教,边教边学”,两个月下来,效果还是有了改观,学生上课效率有了很大地提高,两次数学单元考试效果也还是不错的。

  助学活动、公益项目,这一段日子一直在学习筹划,整天埋头于眼前的忙碌当中,有时候会忽然觉得自己已经完全融入了帅乡,都快忘记了外面世界的样子。有时候也会抱怨,有时候也会矫情,但每当站上讲台,面对我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时候,就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上第一堂英语课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很多还不会26个英文字母表,因为他们以前从来没上过这门课。我很惊讶,再和其他班级老师沟通才知道像英语这些课都是被用来上语文和数学了。我见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很高,所以我按照课表安排正常教他们英语。因为一个星期只有两节课,能教的太少了,所以才有了想周末给他们开展有关英语方面的活动想法,目前还在和学校协商筹划中。

  办公室老师说我经常在教室看着孩子们,很负责。其实,说实在话,我只是喜欢和孩子们相处。我对他们一直强调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课间和中午盯着他们学习,是对他们和他们家长负责。他们基础不是很好的,我就在课间去给他们辅导辅导。我感到庆幸的是孩子们有很多心里话经常在课间和我沟通,有一次一个小女生和我说很想去学校舞蹈室跳舞,但是到了那个门口又不敢进去。后来我了解到她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导致她胆子比较小。鉴于这些情况,我课上更多地叫她起来回答问题,开始很羞涩,后来慢慢地自己都主动举手了,在课后也经常鼓励她,要大胆地去尝试。我们班还有一个小胖男孩,长的很可爱,得有一百多斤,是我们班最胖的。他有一次悄悄地问“吴老师,我是特胖还是中胖啊?”我看着他那可爱的表情,我忍不住对他笑一笑“小伙子,你不能算特胖,平时少吃一点垃圾食品,多吃蔬菜,加强锻炼就能瘦一点了。”他听到这高兴地跳着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别的同学“打赌”了。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平时对他们多一点关怀,效果真的是很好。课上他们正襟危坐,认真地听课,课下,他们见到我和见到大哥哥一样,依偎在我身边。真的,不敢想象一年之后该怎么舍得离开他们……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吴保林指导学生制作手工小作品。吴保林 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吴保林指导学生制作手工小作品。吴保林 供图

  他们最喜欢我上科技创新手工制作的课了,每次这个时候他们的思维就特别的活跃,各种奇思妙想,在这个时候我能感觉到我们年轻教师独特的一方面作用,可以帮这些“年轻的设计师”开拓思维,培养创新的意识,这也是年轻一代更需要的。

  报名的时候有家长抱怨,说年年换老师,让孩子们怎么适应。在这样的质疑声里,我们更不敢怠慢,兢兢业业地工作,对孩子们加以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同事和家长们都是看在眼里,渐渐平时在街上路过看到我们就会带着笑容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内心里也有了对我们的感激。

  忙忙碌碌的生活并没有碌碌无为,至少在内心里获得了一种不负时光的淡然。也许生活本该就是这个样子吧,只顾着低头在身边的琐事中默默前行,偶尔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不问得失,只觉无愧于心便也心满意足,就像一个在黑夜里匆匆赶路的人,抬头遇见了一片灿烂的星空。

  老师真的像园丁一样,在浇洒一个个渴望得到甘露滋润的种子,希望我用心浇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吴保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