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故事:送教上门让我走进“折翼天使”

 

2018-01-30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群天使,他们被遗忘在地球某个角落,那里山高水长,房屋残破,没有温暖整洁的床铺,没有丰富多彩的书本,没有可爱多样的玩具······他们是重度残疾的儿童少年。

图为金口河区特殊儿童的家。顾梦园 供图

  很遗憾,我所在的支教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没有特殊教育学校,这些特殊的孩子只能呆在家里,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因此,我们(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决定为这些特殊的孩子送教上门。

图为在家陪护照顾特殊儿童的奶奶。顾梦园 供图

  我今天看望的女孩子剪着短短的头发,像一个男孩子。刚见到她时,她直接躺在院子的地上,地上摊着一块破旧的棉絮被。她今年8岁了,由于患有脑瘫,智力低下不会说话,没有自理能力,有时大小便失禁:言语不清,到现在就和一个婴孩一样。祖孙四代六口人住在破败漏雨又拥挤潮湿的几间瓦房里,奶奶需要24小时在家陪护照顾她;九十来岁的曾祖每天用竹篓背点蔬菜去集市上卖,以补贴家用;她的父母常年在广州打打零工来赚取孩子的治疗费用并维持家计,生活艰辛,同时她还有一个3岁的弟弟寄居在外婆家。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顾梦园教孩子认图案的颜色。顾梦园 供图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顾梦园教孩子认图案的颜色。顾梦园 供图

  我递给她一本图画书籍,她看不懂,但是她很喜欢书本上图案的颜色,朝我“呀呀”地比划着。我蹲下来给她介绍这些颜色,还好她没拒绝我,我耐心地用画笔和图片的颜色一一对应地介绍给她。“绿色,青菜的颜色;蓝色,天空的颜色……”。开展这次“送教上门”服务活动,让我首次走进特殊家庭,感受生活的不易。

特殊儿童的奶奶向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介绍孩子及其家庭情况。顾梦园 供图

特殊儿童的奶奶向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介绍孩子及其家庭情况。顾梦园 供图

  在山区,重度智障、残疾的孩子更加令人心酸,他们大多数在家无人监管,一些家长在治疗中失去耐心,在焦虑中失望,最后是绝望,只好放弃,更谈不上教育和康复训练……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让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感受关爱和教育,健康成长,让这些孩子在家里接受到一定的教育,走进这些“折翼天使”,让梦想花开。

  (顾梦园,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