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带着娃体验大学生活助力梦想起航

 

2016-11-17 14: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一年支教时光已悄然过去了四分之一,时间过得太快,让我不知所措。翻开旧日的笔记,回想起最初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面试时老师问过我的一句话:“你过去之后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当时的回答仍记忆犹新,我坚定的说:“我想给他们带来梦想、希望,带来外面精彩的世界”。---题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划,2016年11月12日,我带着娃们来到了我的母校 — 坐落于陕西杨凌小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为期两天的“西社学子‘暖心耕心’大学生活体验活动”,为孩子们的寻梦之路助力起航。为了保证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前期招募了大学生志愿者全程陪伴着孩子们体验大学生活。在这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孩子们与志愿者共同书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城故事。

  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改变就在不远处

  “娃们快看!我们到啦!山顶上的那个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伸着手指向车窗外对孩子们说。坐了四个小时车疲惫不堪的他们羞涩地抿着嘴笑起来,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往窗外看,生怕错过与大学的第一次相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西社初级学校学生开展大学生活体验活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西社初级学校学生开展大学生活体验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沙青 供图

  还未等到车停稳,可爱的志愿者们都已簇拥过来,迫不及待地迎接将要与之朝夕相处的弟弟妹妹们,热情地帮他们拎包,嘘寒问暖。但是看到眼前这么隆重的欢迎场面,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们显得局促不安,表情也变得僵硬起来,低眉垂眼地站在一旁不敢吭声。而当我告知让娃们挑选一名志愿者与自己结伴时,他们不自主地往后退了几步,甚至还有几个娃怯怯地躲在了我的身后。

  我对他们的表现没有觉得丝毫的诧异,缺乏自信,害羞腼腆,不善交流似乎已经成为这个班的学生永远也撕不掉的标签,像一团迷雾一样笼罩在孩子们通往外面世界的道路上。时间在一秒一秒的流逝,这种一言不发的局面让守候多时的志愿者们略显无措和尴尬,即使这样,我内心也不愿去帮他们化解。我渴望看到他们中有人站出来代替我扛起这份责任,渴望看到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跨过心里的魔障。

  不经意间,我注意到班长若有所思地转了转眼睛,身体微微前倾,挪动了一小步,瞬间让我神经紧绷,我知道我想要的结局快要出现了,紧皱着眉头有种等待审判结果出来时焦急地心情。他内心中不知道做了多少次的斗争,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迈开了“沉重”双腿,径直走向一个小姐姐身边,微笑着点了点头,腼腆地站在她身旁。那一刻,所有人都发出了“哇”的一声惊叹,热烈地为他敢为人先的担当鼓掌,感谢他打破了这尴尬的局面。

  后来,班长骄傲地告诉我:“老师,其实我知道你想拿我开刀,我不想让你失望!”

  你的小小的一步,在别人眼中或许不算什么,但却温暖着我们的心。你每一次冒险,每一次走出让你感觉舒服的境地,都将让你变得更加强大,你的整个人生拓展到了新的领域,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你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或采取了什么行动,实际上都不会让你有损失,而只会有收获。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经历中,一点点的成长,蜕变。正是因为你这小小的一步,打开了你们之间的友谊之窗,架起了走进彼此心灵的桥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改变就在不远处。

  娃们告诉我,大学生活很美好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一天的活动结束,回想起白天的一幕一幕,脑海里满是孩子们在联欢晚会上稚嫩的歌声,志愿者们带给他们的一个又一个惊喜,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我默默地闭上眼睛,流下了心疼又感动的泪水。

  我清晰地记得,你们在逛校园时即便累到走不动,也不愿错过每一处的风景;记得有爱的志愿者们怕你们太过劳累,让你们骑上小黄车,奔跑着守护在你们身边的身影。

  我清晰地记得,你们在参观葡萄酒学院欧式风格的地下酒窖时新奇和惊叹的表情;记得你们看到发酵罐中正在发酵的葡萄酒时,忍不住打开罐子陶醉在酒香中搞笑的场景。

  我清晰地记得,你们在参观学校实验室时,面对一些不知其名的仪器所表现出疑惑的神态;记得讲解老师向你们展示培养基中生活着的细菌时,你们咧着嘴表现出的嫌弃的怪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