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情怀:娃儿们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1-05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声老师好,一句同学们再见,倏地就是一年,这一年于我来说真的就是回不去的美好时光,求不来的心灵涅槃。又一转眼,离开刘家洼,离开我的娃儿们已经半年了,想想去年我们一起度过的每一个节日,圣诞节的欢歌笑语,冬至我们一起吃热气腾腾的饺子,教师节娃送我的暖心贺卡等等,所有的节日似乎都成了唯一的纪念。

  时间是微妙的,它承载记忆,同时也是感情的聚集地。新的一年,我要让娃儿们知道,郭老师虽然不能陪伴你们朝夕,但每逢佳节我都不会忘记你们,新的一年,我寄去给你们新的希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为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孩子邮寄糖果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为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孩子邮寄糖果盒。郭璋 供图

  准备的过程依旧充满温暖,每人一个小包裹,没有多贵重,是娃儿们爱吃的糖果盒巧克力,我亲手在每个包裹上写下娃的名字,好像我在给自己一次小测试,看看我能否记起所有娃的名字,在落笔的一刹那,我会想象他们打开包裹的表情和话语,不知不觉嘴角已经上扬,数了数写好的名字,42个刚好。

  几天的等待此时似乎变得很漫长,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查物流走到哪了,澄城的天气怎样,会不会影响快递到达的日期,终于我收到了刘家洼学校老师发来的照片,照片里我的娃儿们开心的分发包裹,一个个都迫不及待的探着小脑袋等待写有自己名字的包裹出现,先拿到的娃早就开始享受糖果的甜蜜,他们的笑脸让我突然想到自己第一次和他们的见面,从彼此的陌生到熟悉而又有默契,一年的时间真的是交心的光阴。

  其实我想给娃儿们说的远不止我写下的这些,平日里有的娃会在QQ上跟我联系,我们的话题很多都涉及回忆,回忆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如何玩耍如何学习,他们也会说自己的近况,我也会说我的新角色新挑战,有的时候沟通会成为倾诉的一种方式,我看着发过来的对话框,虽然没有声音,但对于新环境的适应,学习任务的加重,娃在字里行间表现出来的焦急我感同身受,他们会说“老师我好想你,要是你在多好”这样的话,不管怎样,我都会说上一句:“不要放弃,加油,老师相信你!”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是我现今一直坚持的,我离开刘家洼的时候对娃儿们说过:我在大学等你来,我多么期待有朝一日我的娃儿们能圆我此般期待。

  我相信他们,一定可以!

  现在劳累的日子,我总会想起和娃儿们一起欢乐游戏的画面,有些时候如此的怀念过去,在时光匆匆的脚步下,我知道现实是无法回到过去,更加催促我们成长的是在潜意识的回忆美好欢乐的同时,如何找寻和积攒“新”的力量。

  没错,娃儿们,新的一年,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大干一场!2017因为你的努力和奋斗定会梦想成真!
  娃儿们,我们一起,向前走,再回眸……

  加油!加油!加油!

  (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