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情怀:朔风凛冽的冬天里 甚是牵挂你

 

2016-12-02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气已经变得很凉,每天也都很忙,有时会觉得很累,靠在暖气旁取暖的小憩时光,总会翻看手机相册里那些舍不得删除的照片,有我们一起学习的教室,有我们一起玩耍的操场,有冬日里朔风凛冽的呼啸,有你脸上灿烂的笑容好似普照大地的暖阳。

  在寒冷的天气里,捧在手里的一杯热水,会让我想起在刘家洼学校的晚自习,时间是七点到八点,天早已黑透,教室的灯会因屋外的大风从门窗的缝隙钻进来而些许的摇曳,娃儿们认真学习的模样映在窗子上,我会在教室里来回“巡视”,时不时地用手里的热水杯取取暖,一节课下来水杯早已没了温度。放学了,我照着手电将娃儿们送出校园再回到教室板书下明天晨读的内容,说实话,没有娃儿们的教室,更冷。我从未如此珍惜的使用一支粉笔,用到如豆的大小再换另一支,并且喜欢将一粒粒小豆排成一排,我知道娃儿们明天看到肯定会夸我好厉害。写的直到手指僵硬,我停下来稍作休息,一转身,我被讲桌上水杯里冒出的热气迷蒙了双眼,真切的暖意提醒我这不是幻觉,水杯下还压了一张字条:老师,你要暖暖的……这样的情景陪伴了我整个冬天,我一直都没问过是哪个娃什么时候帮我接的热水,但当我在讲课时说起田螺姑娘的故事时,我问了一句:“咱们班,谁是我的田螺姑娘呢?”我看到掩映在语文书后因为高兴被我表扬,想笑又努力保持严肃的小脸,我知道,是你!

  入夜的寒气渐浓,我穿着棉睡衣快速躲进被窝,期待明早的太阳快快升起。不巧又是一个阴天,不变的大风依旧继续,课间我就来到教室,我喜欢看娃儿们的动作和言语,虽然会有些幼稚但年轻富有朝气。我看到从外头跑回来的娃谁都不肯立刻坐在自己的板凳上,你推我拉的嬉闹,我刚要大喝一声制止,却被上课铃掩盖了过去,娃儿们迅速的回到自己的座位,笔直的坐好的一刹那我分明看到了好几个娃都打了个哆嗦。有好几次,当我的手触碰到课桌的一刹那,都条件反射的赶紧抽回了手,我知道,不是娃儿们无端的疯闹,是桌椅实在太凉。

  一个想法在我的脑海生根发芽,周末,我买来了丝绵和布,特意把教室的板凳搬了一个回我的宿舍,没错,我要给娃儿们量凳定做一个垫子,这样至少坐着的时候会暖和一点。理科生的我还“幼稚”的画了剪裁操作图纸,想象很美好,现实却很苍白,左撇子的我做一个垫子就要半个小时,而且很是不美观。看着42块原材料嗷嗷待成,我真的很着急。出去买菜的路上看到有一家裁缝店,我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赶紧跑回去取原材料,和店里的大娘说明来意后,手脚并用的学起了人类伟大的发明——缝纫机!科学技术必须是第一生产力,四十二个垫子,一下午的时间,全部完成,并且每个垫子上都绣有他们的学号,专属的礼物给每一个唯一。赶在周一娃儿们来到教室之前,我尝试着将对应的学号放在每个娃的座位上,这个过程我以为自己会出错,但结果并没有。就像现在一样,一闭上双眼,我仍旧可以回忆起那熟悉的教室,每个座位上的你!

  去年的冬天,募捐到很多衣物,有些对你们来说确实大了点,但你们都不介意反而还很珍惜,懂事的告诉我长大了就能穿,弟弟妹妹们长大了也能继续穿。这样的话当时听得我心里有些湿润,尤其是如今的冬天,每每想起,更显得有一丝凉意。

  冬天其实是有味道的,这种味道叫牵挂和思念。就像拿出去晒了一天的被子,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会有暖暖的阳光的味道。就像是你予我一杯热水,我赠你一块坐垫,什么都不用说,只觉得很温暖很实际。就像你们隔着屏幕说想我,我翻山越岭去看你,什么都不必讲,只觉得很高兴很有意义。

  朔风凛冽的冬天里,甚是牵挂你,我多想随风入梦,到你梦里轻声“唠叨”几句:我的娃儿们,按时吃饭,天冷要多加衣,好好努力学习!

  作者简介: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16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校研究生会副主席,资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2014年9月,郭璋经过重重选拔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2015年8月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支教工作。在工作中,她选择担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负责整个年级的语文、政治、综合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学期均被评为刘家洼学校“星级教学能手”。在生活中,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和女孩子特有的细腻,用半年的时间与学生们互相了解并掌握了他们的实际情况。她不仅策划实施了一系列的活动项目,例如关注留守儿童,发起捐助,想办法资助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更利用课余时间为42名学生缝制爱心坐垫。通过澄城团县委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澄城当地的百姓公众号“人文古徵”等一些新媒体服务平台,并在中国青年网上开设支教故事专栏,发表多篇文章,先后被澄城多家电视台和中青报、西安晚报、阳光日报等采访,搭建了一座座她与学生们的连心桥。在她的影响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正能量在学校里聚集并发散,她的工作也得到师生的交口称赞和团县委组织的充分肯定。她的无私奉献和有情有义感动了当地许多的人。于2016年1月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十大新闻人物”的荣誉;2016年5月4日被授予第三届渭南市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7月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