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VIP专座上俩调皮又可爱的娃

 

2016-06-21 10: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VIP专座上俩调皮又可爱的娃(46)

  每个教室或许都有很“特别”的座位,每个班集体肯定会有需要让老师放在“眼皮子”底下的娃。很凑巧,我们班有两个这样的VIP专座,就在我讲台的一左一右;很荣幸,我们班还有两个离不开我眼睛的娃,他们,就坐在这两个专座上,日日伴我左右。

  这俩娃性格迥异,但是共同点却一拍即合,简单地说可以归结为俩字:懂我!而且我也一直觉得,此懂并非彼懂,是真的懂。

  他们俩也跟其他人一样,彼此间的座位每周都进行轮换,但不管是谁离门近,只要是一我进到教室走上讲台再环视班级,不到五秒钟的时间,很多次都是我刚要抬手示意关门,手抬起还没等放下,门就“自动”关了。讲课的时候突然粉笔用完,回手去拿新的却发现粉笔盒已经空了,抬头的一瞬间,这俩娃已经跑出班级去领粉笔了,前后楼的距离,不到二十秒。讲完课准备留作业,“今天的作业是……”,话音还未落,俩人就比赛似的拿出练习册递给我,总是让我做出“为难”的选择:到底是接谁的好呢?索性都拿过来了吧!

  这样的事情有太多太多,让我一直都觉得心灵感应是很神奇的、很美好的东西。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班里的孩子。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班里的孩子。郭璋 供图

  有时夜深人静,我会一个人偷偷地自责,对这么“懂事”的两个娃我是不是要求太严格,不就是爱说点话、爱调点皮么?至于每天都“盯”的这么紧,事无巨细的都要问一问管一管么?我很害怕自己的做法会适得其反,谁又不是从逆反的年龄走过来的呢?为此,我会陷入深深的纠结当中。我知道娃是真的聪明,把学习放在一边不说,同样是玩,我就演示了一遍三步上篮,娃们自己练了几次,谁都没有他俩得要领,动作标准到位,一气呵成。聪明的小脑瓜让你不得不服气的同时,俩人却也都爱耍耍小聪明,作业不好好完成,想方设法的偷偷懒,被发现了还知道很识大体的装装可怜。不用多说谁都知道,往往这样的学生最不能疏忽,你的一不留神真的可能“造成”娃的巨大滑坡,到时候再想管,十匹马可能都拉不回来喽!所以,我必须狠下心的继续冷酷下去。

  不巧我生病了,卧床三天没进教室,第四天终于有了力气下楼,还没走到教室的我就听见他俩在教室前面耍宝,他们知道是自习课,而我又生病了,山中无老虎猴子就称了大王。我出现在门口的一瞬间,这俩娃吓了一跳,瞬间将嬉皮笑脸换成了一本正经地背书,那演技堪比国家一级演员。说实话“收拾”他俩的过程我是强忍着笑的,真是应了那句: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我在他们面前,无时无刻不在扮演严师的角色呢?俩人跟霜打过的茄子一样悻悻地放学回家了。

  躺在床上的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纠结,不怪娃,怪我,是我没尽到班主任的职责才让娃懈怠了。突然间,我的门响了,门外传来俩人小声地嘀咕,我开门一看,竟然是讲台左右的哼哈二将。立刻我就变了腔调:“这么晚了来学校干啥?赶紧回家!到家让家长给我回电话!”这俩一听让家长回电话急了,赶紧你一言我一语的抢着说“老师,你批评我们的时候嗓子都哑了,我给你拿来了西瓜霜,可好吃了,还管嗓子!”“老师,他那个不行,我这个金嗓子最好使!”他们好像突然又想起了我说的不要买东西给我,俩人异口同声:“这是我自己家的,不要钱,不是新买的!”说着就把药塞到了我手里撒腿就跑了。我看看手里,半包金嗓子,一板西瓜霜。我猜想自己当时的表情肯定很怪异,是该继续严肃还是满眼感动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