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带八个学生的班也不是那么简单

 

2016-10-25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八个学生?!”当得知我所带的班级仅有八个学生时,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从确定成为支教团成员的那一天,我一直幻想这样的场景——二三十个身高到我胸前的小朋友,围着我一起聊天、游戏,各个活泼开朗,聪明伶俐。现如今和我的想象并不是太相符,他们羞涩、内向,参差不齐的学习能力,真是各有各的特点与不易。

  八个人的班级,在电视中才能听到的新闻,没想到出现在我的身边。当我与周围的朋友聊天时,他们会打趣道:“八个人的班,闭着眼睛也能把他们教出来”。我也曾因此暗自窃喜。然而,当我真正接触他们时,我才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

  由于成长环境的封闭落后和家庭教育的缺失错位,他们缺乏对学习的重视,却又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期待;他们缺乏关爱和照顾,却又表现地倔强和坚强;他们沉默寡言,却又渴望有人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渐渐的,我收起了那份轻视,从每一次交流、谈心,每一次备课、组织活动中,试图更多的去了解他们,引导他们,希望将所有的正能量传递给他们。在付出的过程中,我也被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所触动着。

  点滴与你行 深深感我心

  周末下午,住校的学生早早地返校,我正在宿舍伏案备课,班里的一个女孩怯生生地走到我跟前,像是犯了什么错误。“格格,有什么事要跟老师说嘛?” “老师,我…我…我的作业没有写完”,“我…我之后一定补上”。她连忙举起手做出一个发誓的动作,我一脸茫然地看着她,这时才看到她半张开着的肿胀的右手。“格格,你的手咋啦?怎么肿那么高?”“老师,我…我周末在地里面给苹果下袋子,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把手给扭到了”。顿时,我心里百感交集。因为我之前有了解到,她的爸爸视力不好,只有白天才可以微弱地感受到光亮,妈妈只身一人在西安做服务员,补贴家用,所以每当放假回家的时候,小小年纪的她就成了家里的主心骨,洗衣做饭,下地干活都理所当然地压在了她幼小的肩膀上。 “你爸爸知道你手肿成这样子吗?”“老师,我没敢说……我姐准备结婚呢,我爸买了砖准备盖房子,家里就没多少积蓄了。”听到16岁的她说出这样的话,我的心像被针尖深深地刺痛一样,感到一阵酸楚。为了不给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扭伤之后仅是去村里的小诊所看了一下,什么药也没有拿,独自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我长吁一口气,转身从柜子里拿出了云南白药递在她手上,一遍又一遍向她嘱咐使用的方法,心疼地对她说:“格格,这个药你先拿去喷,老师答应你先不告诉家里,要是一直不见好,那老师就要通知家长了,可以吗?”她拿着药低着头站在那里,若有所思,想了好久才点点头,便转身默默离开。

  她走之后我的心中激起层层涟漪,脑海中都是她对我说的那些充满责任和担当的话语,为她的“隐瞒”而感动。我能体会到她沉默时内心的纠结,在自己的健康和父母的辛劳上她犹豫了,作出决定的那一刻她像是一个犯了错的孩子等待着惩罚。命运是不公的,每个人的家境都是不尽相同,有些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着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衣食无忧,有着卓越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资源。但这又能怎样呢?孩子们,你们所经历的苦难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它让你们提前领悟“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让你们无惧无畏,积累生命的厚度,让你们超越困苦,成为生活的强者,让你们在风雨中匍匐前行,留下深深地足迹,让你们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生活并不是仅仅为了自己……我庆幸在生命的长河中遇见了这么懂事的你们,遇见了此生最美的风景。

  第一名属于每个人

  “同学们,学校最近要组织一次诗歌朗诵比赛,我们好好准备,争取拿个好名次,好不好!”我慷慨激昂的在讲台上说着,底下却耷拉着脑袋没有任何回应。过了好一会,我终于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老师,我们参加比赛从来没有拿过奖”,班长抬起头一脸羞愧地跟我说。我看着讲台上面贴满的荣誉奖状,疑惑的说:“这些呢?不是你们得的吗?”“是上一届学生留下来的……”然后都又把头低了下去,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失落,能感受到他们的不自信和退缩,原来在他们的眼里奖状总是别人的,总是那么的遥不可及。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孩子们尝到属于自己的荣誉的滋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