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为了那句诺言我翻山越岭策马而来

 

2016-10-24 10: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回访:为了那句诺言我翻山越岭策马而来(49)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原因只有一个,为了我的娃儿们。趁着天刚亮的微光,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我踏上了支教回访刘家洼的旅程。

  一路上黄土高坡的墚塬地貌还是那样的熟悉,某些路段耳膜还会因纬度升高有些不适,但眼前的一切看来都是如此的亲切与美好。走在路上我就想,出生地是我的第一故乡,大学所在地可以说是第二故乡,那么支教地刘家洼,就是我的第三故乡。怀着游子归家的急切心情,为了娃儿们的一句“我们想你”,也为了当初的承诺“老师会回来看你们”,我翻山越岭策马急行,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开启回访刘家洼之旅。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开启回访刘家洼之旅。郭璋 供图

  当翻过几个沟,又走过了数不清的乡间小路,我依稀看到了刘家洼学校的外貌。我还清楚的记得周五娃儿们是三点半放学,看了看表,还有不到半小时娃儿们就放学了,我庆幸一天马不停蹄的奔波终于赶得及在放学前与所有的娃儿们相见。心跳加快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点小紧张,难道是怕娃跟我生分?哎,这个我还真的不敢保证。

  一切的一切都是悄悄的进行,车子停在学校门外,就是想给娃儿们一个惊喜,和看门的大爷寒暄了几句后我迂回到了那个我曾经每天都要去“侦查”无数遍的班级跟前,还是那扇需要贴近了才能看清教室里面的窗户,贴近窗户眼里满是我日夜牵挂的娃儿们认真自习的身影。悄悄地我走到了教室的门口,还没进屋就被第一个发现的娃的欢呼声就感动的我满脸笑意,此时此刻笑容挂在脸上,根本无需再多的言语,接着一阵又一阵的欢呼,一次又一次的鼓掌,我甚至看到与我目光交汇的娃还记得调整坐姿,是的,他们还知道郭老师教过上课就要坐正坐好,这一个小小的习惯性动作与我来说就是大大的欣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在课堂上与班里的娃娃们交流。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在课堂上与班里的娃娃们交流。郭璋 供图

  进入教室,我显得有些局促,我看到每一个娃都是那么的高兴,但就像我先前预想的那样,有的娃虽然在笑但是他们还是低着头不和我有眼神的交流,其实我最懂,我知道他们只是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只能使出我的杀手锏——来自东北人的幽默。我看了看每次成绩都能考第一的娃,她真的很努力很用功,甚至屡次在五校联评中都能夺冠,但就是太内向,她一直在忍着笑,实在忍不住了就用语文书挡住脸,虽然新学年换了新的语文书,但封面上仍旧工整的写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一边看着其他同学一边摸摸这个娃的头、拍拍那个娃的肩来到了她的跟前,当我的手落在她的肩上,我感受得到她的激动,我说:“大家快看,有些同学看到老师来了还躲到书后头,自己在心里偷着乐,看老师能不能找到我!”我这么一说全班的娃都笑开了,她也放松了许多,看着我,开心的笑着,我轻轻捏了捏她的肩膀,在大家的欢笑中对她轻声耳语:“好好加油,我在大学等你来!”当我走到讲台向下看时,她向我点点头,我知道这点头的寓意,这是我们的约定,我相信结局一定会圆满而美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给班里娃娃发学习用品。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郭璋给班里娃娃发学习用品。郭璋 供图

  当我在班级来回走的时候,地上有垃圾的娃还是会赶紧把垃圾拾起,书本摆放不整齐的娃还是会马上整理书桌,甚至教室后头的扫把倒了,我的一个眼神仍旧有娃马上会意将它扶起,这种感觉真的棒极了,之前我的顾虑烟消云散,我的娃儿们并没有忘记我,忘记我给他们养成的习惯,这种感觉,就是回家!

  愉快的交流与会互动后娃儿们期盼的看着我,我知道,他们没有忘记老师说过,每一次的节日或是有纪念意义的时刻都会有礼物,于是我说,这次回来给大家带了点小礼物,没等我话音落下,有个娃就等不及的喊了一句:“是啥吃的么?”大家哈哈的笑话他,我说:“吃的随后寄给你们,看因为长个子把你们都瘦成啥了!”也是赶巧,说完这句话班里最胖的娃打了个喷嚏,大家笑得更开了。我给娃们每人带来了两本印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字样的稿纸本和红蓝油笔各一支,看着他们分发笔和本子,接到手里的娃无比珍惜的眼神,我知道,这份礼物,我带对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