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研支团在洋县上岗满月畅谈支教初体验

 

2020-09-29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李彦龙)以志愿之名,赴西部之约!9月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10名成员,带着支教梦想和行囊抵达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0名成员分别在城南九年制学校、槐树关初级中学、贯溪初级中学和马畅初级中学上岗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

  如今9月即将结束,研支团成员们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支教生活后,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快速适应服务地环境,对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班务工作、扶贫等工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近日,研支团成员们开展了线上腾讯会议,对下一个月的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对未来的支教工作做了细致规划和安排。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下面,来听听他们的支教感悟与心声吧!

  初来槐中,我从最初对学校情况的迷茫,到对每个孩子情况的了解,这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有所感悟。与学生朝夕相处、促膝长谈中,孩子们渐渐卸下防备,我也逐渐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孩子们身上坚强的品质,也给了我前行的动力与勇气,独物之教风,以尽匹夫之责。我会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并期待着这一年与孩子们的共同成长。——研支团成员王弋铎,服务学校为洋县槐树关初级中学。

  从坐在讲台下到带上扩音器登上讲台,这一身份转变对我来说是具有挑战的。开学初,手忙脚乱是常态,每天督促早读、跟班吃饭、上课备课。在不断地犯错和磨练中,我渐渐熟悉了班主任的工作。听起来简单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并非易事。而我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适应环境同时影响环境”,我们适应学校、适应班级和制度,也在这个过程中和班级互相融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田珂嘉,服务学校为洋县贯溪初级中学。

  9月2日,在贯溪初级中学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上课的第一天,我就发觉这些孩子们和我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再进行了简单的了解之后,我正式成为了他们的班主任。每天给他们上数学课,陪他们早读、早操,还有一日三餐,日子过得有点累,但是却很充实,虽然时间不长,但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在接下来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我能否带给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否可以带给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是否能让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欢学习?是否又能给他们学习生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或许只有时间能带给我们答案!愿我们不负韶华,把握现在;心无旁骛,志在必得。——史茜霜,服务学校为洋县贯溪初级中学。

  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在这里我体验了不曾体验的生活,思考了一些不曾思考过的问题,感悟了一些不曾感悟的道理,也见到了未曾见到的世界。与同学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我曾不止一次回想起我曾经和他们年纪相仿的时光,在这里的生活累并快乐着。忙完了琐碎复杂的班主任工作,我看到孩子们不带任何杂质的笑容,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这里收获了纯真的笑脸、收获了自身的成长,也更读懂了脚下的土地和心中的信仰。——李佳葳,服务学校为城南九年制学校。

  初秋的校园里弥漫着桂花的香气,走在路上,不断有学生向我问好,我想我可能有个老师的样子了。记得我刚来的时候,孩子们怯怯的,稍微胆大一点也只是说一句老师好然后马上跑开,躲在墙角后期待的观察我的反应。但时间真的有一种魔力,我利用晚自习时间和学生们聊天谈心,才短短几天时间,他们竟然主动找我吐露心声。这些孩子,很多一年只能见一次父母,他们和爷爷奶奶生活,自己照顾自己,他们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但他们拥有着最纯真和朴实的心灵,我能想到的一切赞美美好的词,在这里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能看到。教师节那天,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对我表达感谢和祝福,他们有的写小纸条,有的叠个爱心给我,都让我觉得,我得更加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为他们多做些什么。在这里遇见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幸运。——李青青,服务学校为洋县马畅初级中学。

  当我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一眼看去教室里每一双渴望知识、渴望未来的眼睛,我便知道此行不仅是责任、使命和担当,更是情怀、良知与涵养。讲台上,数学符号是我与学生日常沟通的桥梁;实验中,细胞图像是激发学生探索生命科学的钥匙。生活纵使离繁华很远,但距离使命很近,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压力也可化动力!也许有一天,我的孩子们之中也会有人穿上红色马甲,接过我们的使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刘馨怡,服务学校为洋县马畅初级中学。

  奋斗的青春最美,青春的路上与你砼行。西安建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才刚刚开讲,支教团成员必将“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续写新时代西安建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