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06-04 13: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2012年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教育部的号召,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至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9位志愿者分别在贵州平坝县、西藏拉萨堆龙县进行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第三届11名志愿者也已经通过了前期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和团队磨合,将于2014年7月奔赴贵州、西藏开展新一轮的志愿服务工作。前三届共20名志愿者,均为层层考核,精心选拔,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的优秀免试硕士研究生。

  回首两届南航研支团成员在堆龙学习和工作的青春岁月,就是由浓浓的爱和洋溢着青春激情的饱满梦想组成的。几名年轻人,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来到一片美丽的土地,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两届成员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在积极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更是密切关注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一年的多的时间以来,通过支教团的成员的集体努力,在扶贫关爱,爱心接力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作为青年志愿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始终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贯穿于支教工作的方方面面。

  两届支教团成员通过“爱的接力”,通过南航校团委的“五个一希望工程”的项目支持,在贵州、西藏两地分别建立了“南航缘梦”和“航爱”助学金计划,为两地学子的健康成长和安心学习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两届支教团成员都积极发动社会的力量,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来,关注高原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他们建立了“雪域温情”、“日光城的故事”爱心QQ群,联系了南京市秦淮团区委,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汇富物业公司、腾讯公益、蒙牛乳业集团等一批企事业单位。通过共同的努力最终共募集过冬衣物近400箱,折合人民币近30万元,其中包含腾爱平台全新的200件儿童羽绒服,300副全新儿童手套;图书累计300本;文具用品若干。第二届支教团西藏队成员还通过联系南航体育部,为拉萨堆龙县中学同学们募集了篮球、足球、排球200余个。

  除了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传播正能量以外,支教团成员还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人人主页、新浪微博、贴吧等网络平台,为多名贫困学生联系了一对一长期资助,孩子们都很懂事,节日还会给支教团成员们发来暖暖祝福,支教团成员们很感动,这些孩子都能无忧无虑健康成长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在学校里做活动的同时,南航支教团成员的足迹还走到了校外。 “绿芽”行动、“乐洁童年”公益计划、“绿叶”义务家教……他们年轻的足迹走到山区,走进农牧区进行家访,深入村里普及健康教育知识,走进孤儿院陪孩子们搞联谊会,由南航支教团发起的公益项目已经得到了南航校园里各大学生组织的支持。

  “其实,爱很简单,只要有一颗愿意发现和给予的心,就能把爱的种子悄悄播撒。”南航支教团的成员们这样说。

  支教团成员们不但出色完成了支教任务,而且为当地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应该担当的责任。因此,支教团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与赞赏,2014年4月8日晚9:30,西藏电视台播出了《雅鲁藏布之梦》系列节目《上古极乐之地——堆龙德庆篇》,专门讲述了南航研究生支教团里这群年轻人的青春梦想;贵州安顺电视台新闻联播还专门报道了南航贵州支教团团长李屹同学的事迹,李屹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入选安顺市十大典型人物。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他们一行人的行为最好的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梦想在前方,路在脚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着“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脚踏实地,用行动践行他们的青春诺言,实现他们的青春梦想,让青春不留遗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