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研支团开展“云辅导”关爱医护保“后方”

 

2020-04-14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刘喆)为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日前,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中山大学团委联合各附属医院团委,组建以研究生支教团为成员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云辅导”项目,运用网络平台在线陪伴、辅导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为“白衣勇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后方”保障。

  2月16日,“云辅导”项目工作小组成立。17日,志愿者招募工作完成。18日,校团委组织召开线上培训会。培训内容包括活动背景及意义、教学技巧、注意事项等。全体志愿者认真聆听,积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校团委详细制定了《中山大学“云辅导”项目调度员沟通工作指引》,并建立“云辅导”线上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志愿者工作动态,共同解决工作中的共性问题。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潘青辅导的是一名初三的学生。小姑娘非常懂事,学习很自觉,成绩也很好,她的父母都在前线战疫,她很懂事,从来没有丢下过自己该做的事情。通过近一个月的志愿“云辅导”,让潘青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以己所长,服务社会的决心。

  参与“云辅导”项目,让第21届研支团成员叶惠珠感到十分自豪!她辅导的对象是一年级在读的孩子。辅导前,叶惠珠与家长进行沟通解孩子的学习进度;辅导时,她与孩子共同研习课堂知识,不断提升孩子的知识水平;辅导后,看到孩子在学习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让她内心十分感动。她表示,这是她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责任,也是她为战疫所贡献的小小力量。

  “尽管准备课程的过程中有些紧张,怕面临一些突发情况,但是辅导过程其实很顺利和愉快。我不仅帮助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也增加了一份备课上课的经验和信心,感到很满足,会再接再厉。”将于今年8月份奔赴西部基层支教岗位的第22届研支团成员李宇航表达了参与“云辅导”项目的真切感受。

  截至3月26日,“云辅导”项目已累计对接24个医护人员家庭(附属第一医院8个、孙逸仙纪念医院3个、附属第五医院13个家庭),共26名志愿者投入工作,每位志愿者平均辅导3个学科以上,日均辅导时间2小时,累计服务时长达1800小时以上,项目反馈良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