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 看看他们都是谁

 

2018-07-16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西藏林芝分队

  郑鸿祥,男,预备党员,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管理学院创业黄埔班八期学员。现任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环境学院兼职辅导员、中山大学团委学生干部(原广州校区东校园团工委兼职副书记),将赴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支教。

  为什么想去支教?因为这是一件对的事情,所谓利在天下者必谋之。我成长于一个医生家庭,从小父母教育我要有善心,行善事,这是我愿意花一年时间去支教的基础。而中山大学家国情怀的培养方针、四年闯荡未知所遇到的人和事,都对我的这一选择产生影响。

  “钟楼少年多壮志,也学红烛照深山”,大一那次成长论坛,7位研究生支教团的师兄师姐分享在雪域高原的支教故事,让我无限向往。那是我第一次听过关于西藏真实的故事,也是第一次听过墨脱——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彼时墨脱一年中只有2-3个月道路通畅可以与外界联系,当地学生求学面临的不仅是贫穷,更关乎生死,这对于刚进入大一享受优质教育的我而言是无法想象的。师兄师姐们愿意花一年的时间去帮助西藏学生,令我感受到中大学子的家国情怀,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们一样,尽己所能给予他人帮助。

  何嘉锐,男,汉族,中共党员,广东梅州人。本科就读于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自然地理专业。中山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林志分队队长,拟于今年7月底前往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活动。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觉得空谈太多救世主义没有太大的意义,最实实在在的莫过于是在“无数的人们”身上,看到一个个“我”的影子。

  这一次,我成为了那个可以去帮助他们的人,那个可以用自己的所学、所见、所想,去指引他们发现和靠近梦想的人。我想好好抓住这一年的机会,不计回报,全心交付。

  “一个人要活得像一只队伍,对着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可能能力还不够,可能思想还不成熟。但在选择奔赴西部的这条路上,我会永远记得我在毕业季的康乐园里的所思所想,在风雨兼程的过去和未来,一直在用心,一直在努力。

  王晓彤,女,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一年级,就读于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在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当我脑海里第一次涌现出“去支教”这个念头时,我的心底浮现出一种直接的快乐,这种纯粹的喜悦告诉我“去做吧,不要犹豫”。于是,在我尚未“反思式”的梳理出一个能够向别人阐述的原因时,我说服自己仅仅用的是“我想去”这个理由。

  我想告诉支教地的学生们,我们要努力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去尝试新鲜事物,去获得丰富的体验,尽可能选择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最后,想对我的二十们讲,很高兴认识大家,出发之前,有过担忧,也有犹豫,幸好大家一路同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