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梦想的起航——与哈巴河的故事

 

2017-08-07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刘君实)黄昏时分的哈巴河县城刚刚下过雨,双彩虹挂在天空中,像是少女那弯弯的眉,街边的房子、流水,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的样子,如此惬意,又是那么妙不可言。这里就是新疆的一个边陲小镇——哈巴河。

  图为吉林大学研支团哈巴河分团于哈巴河县教育局时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君实 供图

  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一群不甘平庸的大学生,为了心中的梦想,源于对大美新疆的向往,也为了心中那个三尺讲台的小小心愿,我们恰好来到这里,犹如宿命所安排的。我们——吉林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支教团哈巴河分团志愿者。与哈巴河的完美邂逅就从这里开始。

  在经过24个小时的长途大巴之后,伴随着浅浅的鼾声,7月30日上午我们顺利抵达这座边陲小镇——哈巴河,从这天开始,小伙伴们带着憧憬与期待开启了一年的志愿服务生活。在简单的休息安顿之后,7月30日下午,研支团的6名志愿者与哈巴河县教育局叶尔肯局长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交流,叶局长对新一届研支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哈巴河县的教育情况,8.6万人口数,却仅有千余名的师资力量,对于一直以来都秉持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信念的研支团来说,这里就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也将在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倾尽全力,为哈巴河的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由于目前仍处于暑假期间,开学前的这段日子,研支团的同学们将在教育局进行短期的实习工作,随后叶局长针对6名志愿者的本科专业以及个人意向对志愿者进行分配,孙宇:安全办、刘君实:教研室、孙思文:基教办、王健竹:办公室、米秋吉:人事处、高旭东:项目办。并从7月31日起,研支团6名志愿者全部正式上岗工作。

  在教育局的工作对他们而言新鲜又充满未知性,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接下来的支教工作做好准备。

  8月2日,研支团的6名志愿者全部参与到团县委组织召开的“2017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分配交流会”中,会上研支团团长孙宇代表进行发言,明确表示吉林大学研支团将在未来一年工作中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吉林大学的研支团不求尽善尽美至,但求无怨无悔归。孙宇的发言也收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掌声。

  我们是吉林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支教团哈巴河分团,我们将以自己的青春奉献大美新疆,用行动践行青春的责任,以梦为马,指点书生仗剑天涯。

  我们与哈巴河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