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幸福感在呵护孩子成长中油然而生

 

2016-12-26 10: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7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不知不觉间,我到这个美丽的西北边陲小城支教已近半年,这半年对于我而言,不是转瞬即逝的星辰,而是难以忘怀的过去,更是难以言表的成长。

  我所在的支教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位于阿尔泰山南麓,新疆最西北边缘,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两国接壤。在这里的8.7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同胞就占了69.6%。哈巴河县偏远而又美丽,像是一颗被遗忘在角落的明珠。它被称为“山水画卷,生态边城”,这个称号名副其实。刚到这里时是七月末,整齐划一的街道楼房,挺拔俊秀的树木,清新舒适的空气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县城西边就是阿克齐湿地,那里绿草如毯,溪水潺潺,蝶舞鸟鸣,成群的白鹭、秋沙鸭在这里繁衍生息。等到秋天的时候,远处雪山辉映,近处枯草如金,特别是在旭日和夕阳的照射下,湿地就呈现了一种金银交融之美,在这样风景如画的小城支教一年,实在是人生之幸。

  支教生活是忙碌疲惫的。我带哈巴河中学七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又在教务处兼任行政干事。一个班是普通的“汉语班”,所谓汉语班,也只有四分之一是汉族学生;另一个班是七年级唯一的一个“模式二”班级,全班都是哈萨克族的孩子。这里的孩子淳朴善良,又活泼调皮。还记得第一天给他们上课,他们没有任何生疏感,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可烦恼也是源源不断,上课左顾右盼,知识不过大脑,作业拖沓懒惰,我几乎每天都要叫来四五个个学生训斥教导。我使出浑身解数,或是疾风骤雨,或是循循善诱,就希望孩子们能多学一点,能认真一点。刚开始,我为他们被训斥之后只能保持几天的热度,又原形毕露而苦恼。可后来,我就渐渐释然了,他们是一群十二三岁的孩子,在这个年纪当然会犯无数错误,可是他们的错误都应该被原谅,都应该由我们这些人民教师慢慢教导。所以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作为园丁的老师,就是要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浇水,施肥,修剪枝叶。我开始逐渐理解我的恩师们,也更加明白想当好一名人民教师,实乃任重而道远。我变得有耐心了起来,开始更加注意方法,有时候他们答对了一道题,或是成绩取得了一点进步,我都会开心不已。看见这些孩子在我的呵护培育下一点点成长,慢慢地懂事。成就感,骄傲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支教生活又是充满温情的。还记得11月中旬,我们这些志愿者一起来到了距离县城16公里的萨尔塔木乡寄宿小学。我还记得那天寒风凛冽,地上有着厚厚的积雪,孩子们都在扫雪,看到我们以后,都有些羞涩,但还是远远地喊着老师好。那天在学校调研的时候我了解到,这个学校有498名学生,有50名左右家庭极其贫困。可更为严峻的现实是,乡里的学校师资力量不够,虽然都实行“双语教学”,但学校的老师都是哈萨克族,日常交流都是哈萨克语,汉语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门外语,更别提他们在小学从没有接触过的英语课了。很多孩子上了初中以后跟不上,家庭的条件也不允许他们继续上高中,因此乡里的孩子上初中后的辍学率非常高。我当时听到以后,心痛且震惊。新疆的教学条件并不是我之前所想象的穷、差,相反,这里的硬件设施甚至比内地的一些学校都好,但这里最缺的,就是“软实力”。在学校里参观的时候,班级的孩子端坐着,用清澈明亮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扫雪的孩子们唧唧喳喳的,笑着闹着奔跑着,他们美丽温暖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我想,我能为他们点亮的,也许只是微光,但我相信功不唐捐,这里的孩子来自新疆,我会慢慢牵起他们的手,用微弱的火点燃他们的梦想,带领他们走向未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