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元旦团圆饭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2016-12-21 11: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老塞啊,元旦给到落么?(老师,元旦你不回家吗)”刚下课,一个孩子银铃般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愣了一下,摸了摸他的头没能给出回复。

  又到一岁佳节时,虽说自打外出上学起便没有再在家过元旦,但此时此刻也不禁随文人般附庸风雅一番。在这里,十二月下旬的晚风依旧夹杂一丝暖意,而时近元旦的月儿,应该更为清晰,更为纯洁,然而,这一天月大概也会如往常一样,对于久别家乡的人总是会平添那一丝丝的哀怨。在老家,元旦这一天代表着团圆,远在他乡的自己于远在天边的家人,是否也能竟夕起相思呢?也许终究有那么一天,元旦于我成为了一个概念:元旦的那顿团圆饭就只是一个记忆或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了。

  德保的元旦彳亍到来,夜色也在街巷上商贩的收摊掩映中姗姗走来;几朵浮动的云依旧游走在那座叫做雲山的圣峰上空,遥望着人间,遥望着这边大山的静谧。也许是因为不舍,渐而凝聚,这样的浮云堆叠让这一年的支教历程演变的显得有些扑朔迷离,我不禁轻声感叹:今天家人是否也如我遥望他们般眺着广西的夜色?也因这种不确定带来情怀的活泼跳跃,似乎显得更有趣味;大山深处,夜归之鸟轻唤的声音,村落间几声护院犬吠,带着愉悦,道出几声思念,然后悄然蛰伏,静静的与我们一起期许东方的夜空。

  来到这边山区之中已有半年有余了,偶尔与朋友们视频聊天,得知有的已经买车置房,携着爱人步入婚姻殿堂,说实话,别提我有多羡慕了,脑中也会闪过也许如果没来这里,恐怕我也已经寻得自己的归宿了吧。然而,路是自己选的,而且我一直知道,我一定会选择这条路程,因为冥冥之中我知道这里一定会有我的故事。三千过客中,总会等来一个契合心灵的知己,相知于今世,相约于来生。那时的我毅然背起行囊跟随着江苏科大研支团的队伍到这个偏僻的地方开始一年的支教生活。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空气中并没有像你想象的那样满满都是野花野草的沁香,也夹杂着马粪的味道。可是从小在城里长大的我们并没有后悔,在习惯了这种环境后不禁心生自在。一声清脆的上课铃,我抱着书本走进了教室,我没有教师资格证,但我是一名老师,二十二岁的我开始治学育人。

  我上的是政治课,那并不是我的专长,可我相信自己能行。

  虽然在我的意料当中,不过课堂的纪律着实叫人头疼,彼时彼刻的自己感叹当老师谈何容易啊!不过自己心中有谱呀,那些学生都只是十二三岁的孩子,正属于叛逆期,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还是萌芽阶段,他们需要的是一面指引方向的大纛,来帮助他们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勇者。看着他们稚气未脱的脸,你的心都会软去,课堂上的吵闹也并非都是无理取闹,凑过耳朵仔细听去,发现有时候也是在争论一些问题。可能一开始真的是你错怪了他们,流露漠不关心的眼神,仰或在讲台上唱独角戏。于是,便费劲了心思,像当年爸妈哄你认真求学坚持读书那样,不厌其烦的哄着那些孩子。孩子们很听话,自己也不再为上课而烦恼,看着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眸,想着想着都会感动,不禁会感到这一年支教是自己有生以来多么用心多么明智的一个决定!

  铺开思绪,轻咬笔杆,一勾一撇,一点一捺都是那么熟悉,即使这些故事终将会随岁月被改上一百遍,但那些故事始终是属于我的,那个我做梦都不会相信结局似乎会很完美的故事终会有再续的时候。静夜凭栏,皓月当空,银蟾光满,任由一缕思绪在清风明月中翩飞起舞,仿佛带着梦幻的翅膀,悠悠然步入一片缱绻的宁谧,去领略那太白邀月对饮,子瞻把酒问天的意境,自古月圆人缺千百度,却阅尽了盛世无数。

  明天上课,和孩子们讲讲家乡。(毕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