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研支团:留守兵团体味别样的年味

 

2021-02-18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农历新年临近,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的游子回乡,街上年味渐起时,服务于该地的武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服务地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不在父母身边的春节。他们带着“不一样”的年味儿,且歌且行。

  不平凡的年味,在坚守与奉献的青春里激荡

  “咚!”随着一声轻响,政教处办公室的门终于在年前关上。值守最后一班岗的王春蕾长抒一口气,“陪我半年的小伙计(电脑)终于可以休息几天了。”从1月8日第一批义教部的孩子踏出第五师高级中学校门,到2月9日高三学子们结束奋斗归家过年,分散在校办、政教、团委、教研等办公室的研支团成员们始终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发扬党员精神,勇担工作重任。“刚开始独立工作确实不太习惯,但想到老师们可以与亲人团聚,我也发自内心的高兴,毕竟这一年,我的家就在学校,我的家就在这里。”每天坚持值班让王春蕾的脸难掩疲惫,但眼眸中却闪烁着骄傲与幸福。

王春蕾的办公桌一角。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日常值班、封校检查……看着一项项收尾工作在值班老师、援疆老师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有条不紊地收尾,队员刘梦彪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从受益者到奋斗者,有你更有我。”

  不孤单的年味,在牵挂与互爱的祝福中生长

  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就地过年,但并不缺乏惊喜和感动,不一样的年味却依然通过各种方式相互传递着。家里冰箱已经被亲友投递的特产塞得满满当当,腊肉火腿、卤味五花……各种年货满满当当。儿行千里母担忧,来自家乡的包裹,是父母亲友浓浓的爱与思念。研支团成员们也早早为家里人寄去了新疆的干果年货,往来的邮寄包裹,是孝心与牵挂。手拆快递,打开的不是新奇,是幸福!

队员们的冰箱里堆满了各类年货。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牵挂着武大研支团的,不仅有队员们的家人,更有组织和单位以及母校——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团委第一时间送来关怀与嘱咐;师市党、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带来双河的祝福与关爱……从小年到大年三十,关心、慰问给志愿者们家一般的温暖,家一般的踏实。

  2月4日小年夜,研支团队员们走进“阔别”一周的“弟弟妹妹”家中,带着自己的一点小小心意,看望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的少数民族弟弟妹妹,关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状况,慰问爷爷奶奶的身体健康;叔叔阿姨们端出了抓饭、烤馕、干果等特色美食来招待志愿者。远离家乡的思苦,在民汉一家的其乐融融中,飘出窗外,再也不见。

  不冷清的年味,在热闹和友爱的活动中腾扬

  年味从贴福字贴春联开始酝酿,灯笼、挂饰、窗花……素墙新上红妆,映得冬日也多了份暖意。待到那油烟升起,饭香四溢,忙活着的年夜饭才真真让“年味”深入人心。炊烟袅袅,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兵团分队的“年夜饭”。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就地过年不将就,虽然不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但来自五湖四海的兵团分队队员们,恰能以菜会好友,以菜敬故乡。年夜饭桌上的美味,得以抚平思乡之情;碗中冒出的氤氲热气,预示着来年的希望。离家万里,在祖国的西北边陲,研支团志愿者与同样留疆过年的援疆老师们围坐一起,唱起熟悉的湖北歌谣;往年最为期待的春节保留节目——“春晚”,也有了研支团的身影。队长王强参与到第五师春晚的录制中,铿锵有力的主持与声情并茂的朗诵,为春晚舞台带去了青春的活力,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别样风采。

图为研支团成员王强参与第五师春晚主持的画面。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爸,妈,快看直播,里面有我!”电话将乡情链接,从故乡到远方,从团圆到奉献,从犹豫到坚守,带着家人的期待,双河市人们的关心,队友的鼓励,锅里的饺子开始翻滚,弯弯的笑脸中,是他们别样的团圆。

  据悉,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二载。自成立以来,研支团兵团分队践行着“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尽己所能,一点一滴,助力五师孩子的腾飞梦,也谱写出志愿者自己的的青春故事。四年来武汉大学一届又一届兵团分团成员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奉献。2021年的春节,他们用行动诠释独属于自己的奉献与坚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