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传承南大精神践行支教使命

 

2016-02-24 10: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获服务地学校通报表彰。南京大学支教团供图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获服务地学校通报表彰。南京大学支教团供图

  南京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双柏、平坝、隆德、建水、泸西五个区县开展志愿支教服务以来,已经历时半年。半年来,支教团在校团委和西部计划项目办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以各分队流动团支部为依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第二课堂、校地联动、捐资助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团旗插在分队上,基层团建新模式宽覆盖

  南京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5个分队抵达服务地后,启动了流动团支部筹建计划。各分队团支部成立申请已经全部收到服务地团县委的批复,正式成立并开始团组织生活。经校团委和各服务地团组织同意,徐延、孙启程、张天翼、许世刚、杨晓丽同学分别担任各分队团支部书记。截至目前,各分队流动团支部在服务地已开展主题团日、团课等活动近100场。覆盖学生数达7000余人。

图为服务地团委对南京大学支教团各分队成立团支部的请示和批复。南京大学支教团供图

图为服务地团委对南京大学支教团各分队成立团支部的请示和批复。南京大学支教团供图

  流动团支部的成立,是支教团团队建设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使支教团在各服务地团的工作有了抓手和载体,壮大了团组织凝聚青年的合力。本次团建的亮点之一,就是实行了归属地管理制度,各分队团支部组织关系隶属所在服务地的县级团委,形成了校地团委双重管理的新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有助于支教团各分队在当地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更好地履行服务职能。在流动团支部的总布局下,各分队在“蓝鲸梦想计划”“我的中国梦”“坝上风云”“励行讲堂”“经典悦读”等框架中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主业抓教学,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

  教学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主业,教学能力是西部支教工作的核心。南京大学的24名同学承担着云南、贵州、宁夏三省区7所中学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课程,团队成员一周累计课时超过350节,半年来总课时达7000余节。支教团成员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以适应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水平为首要目标,积极参加服务地学校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活动。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得到了各服务地学校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图为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任教的隆德二中“南大班”。南京大学支教团供图

图为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任教的隆德二中“南大班”。南京大学支教团供图

  隆德二中“南大班”的学生都是小升初考试中成绩出色的农村学生,也是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隆德分队的定点帮扶对象。隆德分队以隆德二中“南大班”为依托,通过在“南大班”任教,协助学开展培优工作。在历次考试中,南大班总分和各科平均分均位列年级第一,优秀率也位居年级第一。双柏分队通过新老结对的形式,支教团成员分别拜一位老教师为师,与老教师相互听课、评课,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查找自身不足,在老教师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在新教师汇报课比赛和教师高考试题竞赛中,团队成员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学校通报表扬。徐延老师所教班级平均分为全组第一,新教师汇报课获得全校第二,教师高考题竞赛以满分的成绩名列全组第一,并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为全校教师开设示范课。平坝、泸西、建水分队队员所带班级在历次考试中也均在年级名列前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