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札记:再回广西愿做醉美龙胜的守夜人

 

2018-09-11 10: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勇哥,别难过,下半年我还来广西。到时候回来看你时还坐你的‘汗血宝马’”。这是我在离开支教地时和一个年纪相仿名叫张国勇的当地村民的约定。其实,他的“汗血宝马”也就是一辆摩托车,但因为学校在大山里交通很是不便,所以支教这一年但凡只要是收发快递或是周末出行大都倚仗他。国勇虽没多高学历但人很热心孝顺,为了照顾瘫痪在家的父亲,他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就近干点零工贴补家用。照常理,每次劳驾当地村民都得给点小费以示感谢,但国勇从不收我的钱,他觉得支教老师是不求回报来帮他们教育下一代的,所以得懂得感恩。我想,正是八桂人民的淳朴善良和深情厚谊让我在面对选择时能无所畏惧地从善从心——留下再干一年,为这片热土上的老百姓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18年8月,在结束“紫光阁实习计划”于庙堂之高感受了新时代的蓬勃朝气后,我再赴广西这块广袤厚实的土地,决心用行走的真实找寻向下生长的力量。但这一次,我选择走下三尺讲台去桂林龙胜这一湘桂边陲小城的警营里更深地接触社会,握着人民赋予的“利剑”去直面世间的不公与黑暗。没有什么别的理由,只为惩恶扬善、守卫一方黎民。

  赏龙胜景,边陲之地别有风韵

图为依山傍水、宁静祥和的龙胜县城。李徐铭 供图

图为依山傍水、宁静祥和的龙胜县城。李徐铭 供图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龙胜位于桂林市的西北部,素有“万山环峙,五水分流”之说。这里风光旖旎、如诗如画。但囿于社会大众对于“国家级贫困县”和“石漠化片区”的刻板印象,我在亲临这片土地之前对于她的美也只是将信将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当乘坐的小汽车缓缓驶下新建成的高速路,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夹杂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就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无缝咬合的大山梯田、清澈见底的桑江流水、雨雾润湿的吊脚楼等等都让人目不暇接。初到龙胜,还未曾尝过令人垂涎的“百家宴”、饮一盅醇香清甜的“龙脊水酒”,我就已然醉入其中。

  那日,来迎接我们的是龙胜县公安局的一位同志。她的籍贯原先也并不在此,但一年的时间让她选择把家安在了这里。“龙胜虽然是个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但这里的人们和睦包容、热情好客,你很少有异乡人的感觉。说不定哪天,你被哪家姑娘看上哩,就留在这里啦。”公安局同志略带诙谐的介绍,让我在对龙胜这个民族自治县多了几分了解的同时,慢慢打消着自己作为“外来人”的顾虑。“苗、瑶、侗、壮、汉,一个家园、五个民族。他们人数相当,相互渗透、友好往来。正是由此,1951年,龙胜成为我们国家的第一个‘各族自治县’。”这是之后我在一部名为《这里是龙胜》的纪录片里了解到的。很幸运,我有一年时间能与这座如田园诗般的宁静小城肌肤相亲,感受她带给我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浪漫气息。

  过语言关,融进去才能走下去

  本以为过了“思想关”,自己就能放开手脚开展服务工作了。可不曾想,报道的第一天就有一道“语言关”横在了我和当地人民之间。虽说随着教育的发展与普及,县城里的许多老百姓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受地域和文化的影响他们更喜欢把祖辈流传的方言——“桂柳话”作为沟通交流的首选,甚至在工作、开会时亦是如此。这对于生在江南水乡、听惯了普通话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多学上一门语言是好事情呀,你不是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吗?想想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做知青时过得那四关,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这是电话那头父亲在听完我倾诉时说得一番话。诚然,要想真正与民同乐、向当地人民学习,只有先从当地语言开始学起。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从零开始学习语言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通过点滴的积累。为此,我给自己准备了一本特殊的小本子,专门用于记录当地方言的专有名词。每天清晨起床、中午休息、晚上睡前,都会拿来读一读、记一记。因而这本本子也变得从不离身。与此同时,我还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当地的各种活动,将一些不涉密的交流用录音笔录上音回来反复听,并利用周末主动去市井街巷听听大家交流。纵然有时候也会因为语言不通而觉得格格不入,但我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拾藏蓝梦,用奉献守一方平安

  “我们公安局这边从没有来过西部计划志愿者,你是第一个。”今年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实施西部计划的第一年,我也有幸成了学校首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当中的一员。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注定,那身如肌肤般的藏蓝将始终与我如影随形,一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龙胜县志愿者李徐铭跟随师傅前往邻县办案。图为协助办案的邻县派出所。李徐铭 供图

  龙胜县志愿者李徐铭跟随师傅前往邻县办案。图为协助办案的邻县派出所。李徐铭 供图

  在学校和当地项目办的协调安排下,我加入了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也不知是听哪位前辈说起过,“龙胜的治安在整个广西都是数一数二的。”本以为这里的一切都可以慢慢来,能有充足的时间让我慢慢适应。但就在上班的第一天,接踵而至的报案人和办事民警雷厉风行的高效率,让我彻底打消了天真的念想。为了能尽快熟悉公安业务,几乎每天我都是跟着队里给我分配的师傅东奔西走,勘探现场、缉拿抓捕、提审嫌犯等等,虽然经常日晒雨淋也没有固定作息,但每一天都很充实,累并快乐着。记得有一回,师傅带着我去邻县办案,因为蹲守了一晚上整个人都是蓬头垢面,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的那一刻,所有的疲倦和困苦都被忘却,留下的只有无穷的自豪和喜悦。这正如一位退休的刑警大队长说得那样,“刑警,就是这样,不倦的脚步四季匆匆,赢得了人民的满意,回应了人民的心声。”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很幸运,我正在一条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道路上前行。

  (作者:李徐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8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2017年8月—2018年7月,曾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紫云县阁楼小学进行支教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