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

 

2015-09-09 16: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7月20日至23日,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团的志愿者,我与我校6名志愿者一同参加了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班”。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当代青年磨砺意志、奉献社会的最好的选择。只有亲过历志愿服务,才能真正体验志愿精神,才能感受那些扎根西部志愿者的 感人情怀。习近平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的回信中指出,“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 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的确,正是有这些愿意深入西部,愿意驻守边疆的志 愿者的辛勤工作与努力耕耘,我们的西部才变得如此美丽。

  几天的培训生活紧张而有序,我们先后参加了青年志愿者通识培训、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如何在基层作为主题讲座、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以及富有支教团特色的七彩 雷锋课及学校少先队特色活动展示、往届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报告等培训活动。我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志愿者王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诠释: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通过这些培训,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服务能力等都能进一步提升,进而更快适应在内蒙的工作和生活。同时,我 们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志趣相投的朋友,大家都将在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书写内蒙璀璨的明天,因此大家能够更快地打成一片,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在培训的日子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母校的培养对我们参加这样活动时的帮助。在警务化管理的框架下,我们养成了“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在团委工作 的锻炼中,我们养成了冷静分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在带队老师和志愿者战友们的眼里,公安大学的志愿者队伍是值得信赖的;在每天培训结束后,都会有志愿者战友同我们合影留念。因此,我深切意识到我们身上责任的重大:我们的言行都代表着公安大学,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展示母校美好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贺信中这样说”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 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前进要奋斗,干事要努力!”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扎根西部,用所学所思,投身西部火热的建设中去,书写最美丽的奋斗青春。就像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主题歌中唱的一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志愿者 乔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