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水研支团搭建“上学桥”托举孩子安全求学梦

 

2020-09-22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李彦龙)9月17日一早,坐落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的小堡营小学变得格外热闹。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下简称为:华水)研究生支教团的三位成员,正在为学生安全到校做着准备工作。当天阴雨连绵,上学路上积水甚多,这为山区孩子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华水研支团成员们考虑到在校学生年龄尚小,且大多为留守儿童,她们力争为学生安全到校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脱鞋袜搭桥梁,让青春力量托举求学梦想

  “安”是最终目标,“全”是工作标准。华水研支团成员们本着“不丢下一个家庭,不落下一个学生”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作。为确保学生上学路上安全无虞,她们分工明确,尽职守则,一早便在家长微信群内发布安全通知和温馨提示,提醒家长在暴雨天气注意出行安全。她们通过电话逐一与学生取得联系,嘱托学生结伴而行,提高风险意识。考虑到校门前地势低洼,雨水更易汇集,三位研支团成员脱去鞋袜,撸起衣袖,积极协助学校其他老师一起为学生搭建起了“上学桥”。力气小,石头重,她们齐心协力,互帮互助;雨水凉,道路陡,她们克服困难,群策群力。在各位老师的高效配合下,承载着温暖和爱心的“上学桥”在学生到校前顺利搭建成功。全校共87名学生,在“上学桥”的支撑下得以安全入校。当天没有一名学生因积水湿了鞋袜,也没有一名学生因地滑弄脏衣服。

  开班会讲知识,让科学文化助力安全教育

  为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研支团成员们将“安全教育”引入教学课堂,更要把”安全教育“送进学生心中。针对贵州省阴雨多、山路陡、上学远的实际情况,研支团成员们组织各年级开展了以“雨季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上,研支团成员结合所学专业,配合生动事例,将出行安全的重要性进行讲解说明。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班会氛围轻松愉悦,实现了教学相长,做到了寓教于乐。一年级学生陈思思说:“我觉得老师们讲的特别有意思,我会牢记老师们的教导,安全出行,做一名守纪律重安全的合格小学生”。

  强沟通重责任,让家校联动汇聚磅礴力量

  家庭和学校是教育的两块主阵地,缺一不可。因此,华水研支团成员们努力拓宽教育渠道,充分发挥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她们坚持“走出校园、走出教室、走进家庭、走近家长”的方法思路,将安全知识和观念传递给学生家长,努力营造和谐良好的家校关系,使家庭教育与学生教育形成强大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安全成长。此外,她们积极协同学校教师共同制定《安全出行制度》,进一步夯实学生管理工作基础,将安全教育全面化、书面化、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为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华水研支团自到达服务地以来,始终秉承华水人“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良作风,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知识和爱心在服务地区奉献青春力量,用勤奋和汗水在贵州大地上弘扬华水精神。在未来的日子中,华水研支团将继续用信仰引领青春航向,用奋斗成就青春底色,用担当彰显青春风采,用拼搏书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