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用奉献承载希望 用爱憧憬梦想

 

2016-04-12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4年秋天,我们刚刚步入大四。毕业只剩一年的时间,身边同学的身影逐渐忙碌起来,大家都在为自己毕业以后的打算做着最后的努力。当大多数同学为找工作或者考研忙碌时,我们做出了一个与其他大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选择。我们选择了毕业以后去支教。

  全国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都有一句约定俗成的口号,叫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从我们内心的角度来说,这一年的支教生活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经历,既然我们选择追求经历,就当尽心尽力,让这一年的时光过得有意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5年夏天,我们正式离开了生活四年的大学校园,即将奔向各自的支教服务地。在来到丹凤之前,我们对这个陕西南部的县城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也从去年来这里支教的李敏和刘佳学姐口中听闻了很多留在这里的美好回忆,这更让我们对在这里一年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在出发之前,一位在新疆支教的北大的学长跟我们做过一次交流,我对他说过的一些话记忆犹新。他说,我们只有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力量很薄弱,教学能力和经验也比不上有着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所以一年的时间,我们对当地也许并不能带来什么改变。那么我们支教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他说,经过一年的感触,支教最大的意义,是能够植根给山区的孩子影响一生的观念和想法,开阔他们的眼界和思维,让他们从小就有走出山区,到更大更广的世界去看一看的愿望。所以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们能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一种观念和希望,带去一种影响一生的习惯,那么我们来支教的价值才有了真正的体现。

  2015年八月底,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小镇。在来到商镇的第一个礼拜,是我们在这里的适应期。这里的一切都非常陌生,虽然我们早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当陌生的环境和新的生活真实的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措手不及。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语言问题。来到这里以后,我们对当地的方言不适应,与老师、家长和学生在沟通问题出现了很大的障碍。因为这个也闹了不少笑话,比如我们刚来第一次全校开例会,我们三个谁也没听懂开会安排了些什么事情,再比如我们把袁校长一直听成杨校长,还一直错叫了很久。还有一次在教室门口碰到了一个家长,特别热情地跟我交流,但我当时一个字都没有听懂,家长又跟我说了一遍,还是没听懂,后来还是一个学生出来做了我的小翻译,才化解了这个尴尬的局面。不过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和适应,现在已经可以大概听懂和交流了。

  第二个问题是由于我们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管理经验欠缺,给我们的教学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题。我依稀记得自己上第一节课,独自面对全班六十多名学生时紧张的心情。因为我们三个都不是师范院校出身,所学专业也与教育无关,而且之前与小孩子接触的机会也不多,所以我们在一开始对于教学工作是一头雾水,在内心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但是转眼一个半月过去了,我们终于能陆续叫全班里学生的名字,对于班里的每个学生有了初步的印象和了解,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式。然而教学的成果在一开始并不十分理想,所以我们需要在后续的工作中不断地向身边各位优秀的老师请教,与学生多接触多沟通,也希望身边的老师能够不吝赐教。

  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小事,是在这一个半月的生活中,我们三个已经在很多方面获得了锻炼和成长。比如我们从以前几乎没有下过厨到现在每个人都有了几道自己的拿手好菜,比如我们从以前从不操心家里的家务琐事到现在可以作为自己小家的女主人。同时,身边的很多老师和家长都会很热心地帮助和指点我们,这让我们很感动,很感谢。

  我们来这里的第一个半月,是我们这一年支教时光的开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遇到了一些小困难,但也都在逐渐地克服和化解。时间不长,但我们也都已经感受到了商镇以及我们商镇中心小学的领导和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温暖,十分感恩和感谢。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会不断地学习,带着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去把爱和鼓励带给我们的孩子们,这也是我们的梦想。(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陕西服务队 秦国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