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支教团陕西支队与学生共度不平凡假期

 

2014-10-15 08: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国庆长假,在祖国母亲迎来65周岁生日之际,有人逃离都市寄情山水,有人宅在家中逍遥自在,还有人呼朋引伴不亦乐乎,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分队成员,商镇中学初一4班地理老师吴芳却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假期。

  10月6日上午,为了和学生多交流,勤沟通,初一4班9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教师宿舍和老师共度国庆假期。一起做饭、聊天、看电影,度过愉快的一天。

  初为人师,吴芳便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感,经验不足,地理又是初中才开始接触,生疏难懂,在多多学习其他老师经验的基础上,吴芳也想更多地了解孩子们,更多地听听娃们的心里话和上课的意见。放假前夕,她就开始着手组织这次聚会,强调学生出行安全。

  收拾房间、准备水果、买菜做饭,为了让孩子们玩的开心,吴芳忙的不亦乐乎,学生们也自觉过来帮忙洗菜打水、摆碗筷,就这样和学生一起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吃饭之余,看到学生带来的小礼物,吴芳就跟他们说:“以后不要送礼物给我了,我最希望的就是你们能喜欢地理、喜欢听地理课、喜欢学习,你们学习好,健康成长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拿着这些钱你们还可以买多吃点饭,买自己喜欢的文具。”

  午饭后,观看电影《地心游记》,让学生体会探险精神,愿他们为了梦想而敢于探索,勇往直前。

  电影过后和学生们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笑声不断,秋日温暖的阳光洒进屋中,吴芳和孩子们的心也是温暖的。在聊到地理课程时,有同学说:“老师上课也可以再严厉点,或者给我讲些生活中下小常识和故事,这样也许我们更喜欢听,生物老师就是这样的。”吴芳也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对自己的上课安排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学生们依依不舍,计划五点让学生回家,最后也推迟到了六点。孩子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从小就自立自强,然而安全第一,吴芳让每一位学生回家后就给她打电话报平安,再接到每一个学生的电话后,快乐而难忘的一天才告一段落。

  一年的教师生涯才刚刚开始,支教的生活平淡却不平凡,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总觉得那么短暂,初中生心思细腻却不善于乐于表达,多和他们交流,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是吴芳内心真实的声音,也是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动力。刚接触教学的支教团成员也许经验不足,但一想到学生,就干劲十足,我们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会给孩子们一片温暖和希望,也希望这些祖国的花朵能够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